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目标责任考核是个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14:23

去年,我市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成绩单:经济增速高出全省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全省前列,18.6万人实现脱贫,以3D打印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一大批民生工程建成运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辛付出,各级党委、政府的切实执行,也得益于我市有一个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
  目标责任考核如同一把标尺,衡量着各级党委、政府为民承诺的落实。经过8年的不断探索创新,我市形成了“月通报、季讲评、督查约谈”等多种考核方式。这套规范有效的考核机制,成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助推器”、引领我市科学发展的“风向标”。
  这套考核机制,将话语权交给了群众,能更好地汇集民之所思,增强了日常工作的针对性。我市坚持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找差距,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把评判权更多地交给群众,更好地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在不断加大社会评价权重的同时,邀请社会各界给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工作进行评价。组建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扩大了民意调查代表库,定期收集包括群众代表、社区代表等服务对象的反馈信息,按结构、随机抽样,从而增强了民意调查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这套考核机制,着眼于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考出了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在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赶、只争朝夕的良好工作氛围。为鼓励县(市、区)、市直部门大胆探索、勇于改革,我市专门设立了“市年度工作创新奖”,对推行的原创性经验、取得的可持续运用成果,特别是在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评选创新工作奖。
  这套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服务窗口单位服务效能,优化了投资发展环境。在实践中,我市专门设立了“市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奖,对全市58个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承担行政审批和公共管理服务职能的市直部门、中省驻渭单位的服务意识、服务效能等进行考核。考核出生产力,考核出GDP。去年我市生产总值完成1460.9亿元,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3.7亿元,财政民生投入达242.9亿元。
  东风来助力,发展正当时。今后,我们更应坚持严考细核,用好目标责任考核这根“指挥棒”,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让发展后劲得以增强,使民生改善力度加大,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渭南日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