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适应新形势提高从严治党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5 05:1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八点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升从严治党能力,以惩治腐败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严于自律,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正人必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作廉洁奉公的表率。一要牢固树立忠诚、团结、廉洁、高效的价值观。遵循正确的纪检监察工作价值观,干部才有精气神,队伍才有战斗力。唯有忠诚,才能在诱惑和挑战面前彰显定力。唯有团结,才能干成事、克难事、成大事。唯有廉洁,才能让人信服,不辱使命。唯有高效,才能扭转风气,给人信心。二要严格队伍管理。要落实转作风要求,切实转变学风文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要健全考核机制,规范办事流程,完善内部监督,以模范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管好家人亲友来要求干部,对违纪违法的要从严追究,决不护短。

  严于履职,以忠诚为党、敢于担当的职业操守监督执纪问责。要严格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同人民利益的现象作斗争。一要敢于担当。面对反腐败严峻复杂的形势,要发扬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勇于负责,坚守担当。二要聚焦主业。要收缩战线,梳理清理各项工作,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聚焦力量,重拳出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集中查办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要抓住重点,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三要转变方式。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引力,围绕问题开展监督。要坚持铁面执纪,突出纪律威力,动真碰硬开展监督。通过加快办案节奏、抓早抓小、“一案双查”等手段,强化威慑力。

  严于正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进一步提高正风肃纪能力。作风建设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一要抓好“四风”问题整改。针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强化责任、集中攻坚,加大问责问效力度,促进整改落实。二要整治作风问题新变种。要敏锐发现、抓准“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变种,有效整治“为官不为”、“小官大贪”等问题。三要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建立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持续抓具体、抓小节,整风不嫌事小、治乱不计钱少。(中国纪检监察报)(浙江省义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楼国康)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