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让“马上就办”落地生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5 08:16
    如今,走进许多党政机关大楼,都会看到墙壁上高悬“马上就办”的标语。这可不只是一个口号那么简单。具体而言,“马上就办”有两个面向:一个是面向“上头”,对于党中央、国务院或省、市上级单位制定的方针政策,是否“马上就办”,马上执行;一个是面向群众,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难题,是否“马上就办”,马上解决。

  “马上就办”不仅仅是一种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更是党风、政风的具体体现。是否“马上就办”决定着政令推行是否有效,决定着工作效率的高低,也关系着百姓的人心向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召开之前所批示的那样,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因此,一些与“马上就办”理念相悖的做法,必须在加强作风建设中得到根治,让“马上就办”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透过现象看“邪气”

  对于中央推行的一些政策,一些地方不是“马上就办”、马上执行,而是“走马观花”,“等等看”、“走走瞧”。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制定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顶层设计,大刀阔斧,亮点多多。可是,从中央到省、市,再到基层,政令的执行在一些地方却有可能被层层“稀释”。中央说一些领域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可有人却“明开暗禁”,民企转个圈便从“旋转门”黯然撤退;中央讲简政放权,可有的单位却“明放暗不放”,或“选择性放权”……这种等待观望、消极怠工的做法,是对改革的怠慢,是对权力及其背后利益的执迷。

  对于中央推行的政策,有些单位确实是“马上就办”,可是却曲解了中央的本意,刻舟求剑、南辕北辙。

  此外,更有怕担当、怕出事者,头顶“马上就办”的口号,表面看似忙忙碌碌,实则是“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以上这种种做法,不仅仅是执行政令的问题,也关系着改革的方法论。俗话说,没有针的牵引,线无法自己织成锦绣,改革也是如此,没有基层的细密针脚,改革就会变形走样,图纸上明明是华美旗袍,绣出来的却成了简陋的背心。

  落实责任正“歪风”

  至于面向群众的“马上就办”,简言之,就是要“急民之所需、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这既是党的宗旨体现,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

  可是,有些人身上仍存在官僚主义、庸懒散拖的习气,一些部门和行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痼疾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克服,这与群众期待和需求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形成了强烈反差。之前央视曾曝光“办证难”,一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从北京到河北来回折腾,吃尽苦头。北漂小伙的一句感慨“他们拿着一点权力,就随便愚弄或者玩弄百姓”,道出了权力错位、践踏权利的傲慢。

  这种种与“马上就办”相悖的理念和做法,根子不仅在于办事人员觉悟和素质的低下,也在于制度建设上的欠缺。要落实“马上就办”,既要提高公职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其自觉性,也应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责任制,量化细化任务,明确标准要求,避免缺位、错位;落实问责制,高高举起,也要重重落下,让失责推脱者付出代价;完善考评机制,增加群众在考评中的话语权,并将考评结果与奖惩、职级晋升等相挂钩。唯有如此,“马上就办”才不会沦为一个空洞的口号,才能真正落实到位,既服务好改革大局,也让群众受益和满意。正所谓:不正之风离我们越来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作风建设不休止

  一年多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顽症,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一项项动真碰硬的扎实举措、一个个正在发生的改变充分证明,这次活动锤炼了党风党纪,催生了新风新貌,重塑了党员干部形象,既增强了人民政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也推动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向群众的“马上就办”就是作风建设的“上下联动、立改立行”。因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马上就办”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营造出良好从政环境。“马上就办”,就是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马上就办”就是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治本工作,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中国纪检监察报)(泉纪轩)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