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5 08:17
    编者按:作风实际是一种资源,一种环境,一种动力。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作风建设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为此,中国纪检监察报特选编一组有关加强作风建设的文章,以飨读者。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在全党共同努力下,这个承诺已经兑现。盘点活动成果,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往积重难返的“四风”沉疴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中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绩给全党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漂亮账、明白账。

  毛泽东曾以“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这样一句话道出了共产党人夺取政权的奥秘。在打江山的岁月中,共产党人以优良作风赢得民心赢得天下,在新的赶考征程中,同样需要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如果解决不好作风问题,党也有可能面临“霸王别姬”这样的结局。所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成功,就在于把突出改进作风这个主题,进一步聚焦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在具体问题上严字当头,从严从实,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由此刹住了“四风”蔓延的势头。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中央先后确定了21项专项整治任务,对“四风”打出“组合拳”。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里的歪风、天价培训里的腐败……一个接一个得到有效整治。在活动中,全国各地共压缩会议58.6万多个、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压缩“三公”经费530.2亿元……这些硬邦邦的成绩,一个比一个掷地有声。这些实打实的数字,体现的是党中央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彰显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魄力和勇气。

  革故鼎新后,新风扑面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正在显现,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新的良好开端。但是,已有的成绩,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四风”之弊非一日养成,祛除“四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小觑,作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需要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和长远固本的制度。尤其眼下,改进作风到了节骨眼上,全党上下更要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党组织必须以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光明日报评论员)——摘自《光明日报》




好作风造就坚强战斗力

  作风实际是一种资源,一种环境,一种动力,关乎事业兴衰成败。好的作风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造就坚强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不必讳言,由于种种复杂原因,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存在着不少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了我们党在工作中存在的六个问题,其中有三个是作风上的问题。报告指出:“一些领域存在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表现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方、部门的领导干部,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历史和现实一再昭示: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会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甚至失去民心,丧失政权。因此,在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上长期下功夫、扎实做功课,躬身践行,率先垂范,修好己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作风建设要“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汤兆云)——摘自《光明日报》 




一个常抓不懈的“生命工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收官,随着反“四风”、正作风持续用力,部队建设出现新貌。但也必须认识到,领导干部倘若抱着避“风头”的心态和看“风向”的心理,搭建“避风墙”、“防风林”,而没有真正洗心革面的意识,则改作风之风终将难以吹得“千树万树梨花开”。

  改进作风不是刮阵风、雨过地皮湿,而是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生命工程”。1942年正值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相持阶段,党中央下决心把全国各个战场的主要负责同志召集到延安,用3年多时间开展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要求高级干部学习郭沫若先生的《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全党不要当李自成。历史告诫我们,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日积月累,不可能指望一两次专项教育就解决问题。正所谓,改进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仅是时代课题,更是终生命题。我们不能把改进作风仅仅当成一时的事、个人的事,而要从事关党的兴衰、事关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只有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努力在增强党性观念、严守党的纪律、纯正内部风气、纯洁党的肌体上下功夫、见成效,才能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和形象,永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形象。

  改进作风不是搞跟风,做给上级看,而是立身做人、彰显价值的现实需要。周恩来同志终身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身体力行的根本宗旨,焦裕禄“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郑培民“当官不为己,万事民为先”……正因为他们心中装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使他们以人民敬佩的共产党员的形象留在了亿万人的心中,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大山之高,非一石所积;广厦之固,赖众木所支”。领导干部只有任何时候都心中装着官兵、工作依靠官兵、一切为了官兵,时刻把官兵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才能把立身做人这道人生命题做好,把改进作风真正落到实处。

  改进作风不是吹冷风,搂头打板子,而是解决问题、永葆本色的根本要求。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要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从而为我们党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确立了正确的原则。转作风不仅仅是要求我们一般地“身”入群众,看见问题,更重要的是从实践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心”入群众,在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谋利益中注重实际,注重实践,注重实干。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如果脑子里考虑的只是个人名利而不是肩负的使命,胸中充盈的只是个人的欲望而不是应尽的义务,那就玷污了党的形象和军队的荣誉。只有多一些清醒、少一些侥幸,多一些党性、少一些俗气,多一些理智、少一些浮躁,才能切实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把握住自己,真正在解决问题、抓好落实的过程中强化作风、永葆本色。(谷立峰) ——摘自《解放军报》




严格党内生活 弘扬优良传统

  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严格党内生活。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头上无组织、脑中无纪律”,很大原因就在于不能认真严肃地对待党内生活。要通过严格的党内生活弘扬优良作风。

  习近平同志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这就告诉我们,作风建设关键就在“常”“长”二字。围绕“常”“长”二字抓好作风建设,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严格党内生活。党内生活是检验一个党员是否真正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最经常、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克服“四风”最经常、最有效的方法。很难想象,一个形式主义严重的干部能在组织生活中发表出对于现实问题的真知灼见;同时也不难想象,一个官僚主义严重的干部如果经常在民主生活会上被批得“面红耳赤”“汗流浃背”,其官僚主义必将渐渐偃旗息鼓。对于党员干部如何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现在大家讲得比较多的一是内部教育,二是外部监督。实际上,严格的党内生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有内部教育的作用,又有外部监督的作用;既是一种半公开化的教育,又是一种半内部性的监督,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将这一优势发挥好,使党员干部不断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张伯里)——摘自《人民日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