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白水县“1234”强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0 17:24

  白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扶贫主题,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三项机制,实施四大措施,强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突出一个主题。紧扣上级党委和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惩治腐败和作风整顿这一主题,制定专题方案,明确任务分解,层层传导压力。立足白水县情,制定了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六项铁律”,着力从政策掌握、精准识别、帮扶工作、基础资料、四支力量、营造氛围六个方面,严肃查处贯彻中省市和县委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措施不实、失职渎职、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挪用扶贫资金等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确保扶贫工作“实打实”、查处违纪问题“零容忍”、推动责任落实“不断档”。

  搭建两个平台。一是健全优化“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充分发挥其主渠道作用,设立脱贫攻坚信访举报箱,对外公开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登记扶贫领域问题的投诉和举报。二是搭建大数据扶贫监督平台。对扶贫一线工作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督,发现问题,县镇两级纪委严查快办,严肃追责问责,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创新监督模式,试点在尧禾镇23个村设立脱贫攻坚纪检监察室,授予第一书记监督职责,及时收集、掌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24个行政村设立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举报问责告知牌”,及时受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建立三项机制。一是建立包抓包联机制,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建立由纪委常委包联机关室(办、部),机关室(办、部)包联镇办,镇办纪委包抓村两委的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纪委常委会坚持每季度都有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的议题;每月重点工作交办会议都有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分解事项;机关每周工作例会都有监督检查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同时,出台《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强化责任追究,逐级压实责任。二是建立问题线索排查机制,聚力查处违纪问题。实行审计及各扶贫职能部门定期向县纪委监察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制度,各镇办纪委建立驻镇办所、包村领导、村两委向镇纪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制度。目前已与扶贫、住建、林业、审计、公检法等部门建立了扶贫领域线索移送协调机制。三是建立联动督查机制,形成监督执纪执法常态化。由分管党风廉政工作的副书记和常委分别带队,对“两个责任”的落实及扶贫领域执纪审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办,盯紧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人员,从严从实深挖细究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实施四大举措。一是宣传警示,打好扶贫防腐针。县纪委利用“白水清风”网、手机客户端等媒体,不定期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进行曝光通报。联合县财政局、扶贫办、住建局等相关单位组织举办廉政讲堂,全方位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党纪法规教育,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二是灵活方式,下移监督重心。聚焦扶贫一线,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抽调人员组成明察暗访组,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基层干部作风、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路线,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及时问责及时通报,进一步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三是开展提醒谈话,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根据工作实际,坚持不定期对全县8个镇(办)党(工)委书记、纪委书记及县直部门党政“一把手”、纪检组长开展约谈;各镇(办)纪委对各行政村“两委”和村监委会开展约谈,推进约谈全覆盖。凡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生严重违纪行为、职能部门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的,坚持“一案双查”、实行“双问责”。四是实施专项整治,解决扶贫突出问题。组成检查组,多次对全县7镇1办、132个村(社区)扶贫领域项目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查办处置,保障扶贫政策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精准落地、扶贫资金精准落实。

截止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72件,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92件96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0件94人,追缴违纪资金45.9万元,曝光通报典型案件21件,以实实在在的执纪执法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为白水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白水县纪委监委  孙利 )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