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履职尽责助力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3 15:27

  渭南高新区纪工委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明细路径规范执纪,聚焦重点服务发展,通过纪律教育、作风建设、效能监督、环保追责等有力措施,促进全区各工作部门更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项目建设更加喜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42.3亿元,可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4.8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50.14%,较去年同期增长18.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8亿元,可比增长13%,增速连续5个月全市第一。

  以纪律教育为抓手,强化服务发展理念

  高新区正处在“转型升级”建设千亿园区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形成服务我区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高新区纪工委组织开展了“廉政教育月”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以部门和街道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廉政知识测试、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开展专题讨论、设置廉政文化专栏、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印廉政宣教读本等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的学习,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夯实廉洁从政基础。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 高新区纪工委通过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全力以赴营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蓄好清水、筑好凤巢,吸引企业落户发展。一是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监督。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狠抓机关、街办特别是下属二级机构、窗口服务单位的作风建设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作风问题。2018年上半年,共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10余次,印发通报2期。对检查和暗访中发现的6起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严肃追责问责,实施约谈2人、提醒谈话2人、通报批评22人,责令纠错2人。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开展培训机构、驻外机构、机关食堂排查工作和“一桌餐”专项整治,对辖区内机关食堂和我区驻外机构负责人进行当面约谈和电话提醒,先后12次对辖区内疑似“一桌餐”问题的餐饮服务场所进行了暗访,积极防范“四风”反弹;通过开展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制定完善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公文运转和处理制等多项规章制度,全区13个部门和3个街道办共计1291项事项列入权责清单并在高新区门户网站予以公布,规范办事流程,明晰权责清单,提升办事效率;通过开展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职能部门多头检查、无序检查,强制服务对象捐款、捐物,接受指定中介机构服务、有偿服务等现象;通过开展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组织煽动群众堵门断路、停水停电等阻挠干扰工程行为,快速处置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故意刁难等问题,处理强行阻工事件6起,行政案件5起,优化投资环境,推动项目快速落地。三是认真开展政风行风测评。以解决制约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目的,以评优评差为手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政风行风测评和结果反馈整改工作。2017年,共有6家行政管理部门、12个行政执法部门和3个公共服务行业接受测评,发现问题的9家单位均整改到位。四是持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了“企业110”服务热线,24小时接受企业投诉,便于项目建设单位和企业反映问题、举报投诉。区纪工委监察局坚持不定期深入在建项目工地、区内企业开展督查检查,有效杜绝行政审批部门和执法部门工作中的“潜规则”“走后门”等苗头性问题发生。

  以效能监督为抓手,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高新区纪工委坚持不定期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推进迟缓、落实不力的,跟踪问效、限时整改,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上半年,对1名工作推进不力,影响征迁安置和项目建设进展的副科级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和批评教育。通过问责的震慑作用,促使党员干部心系使命、扛起责任,为抢抓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贡献力量。今年以来,累计征收土地1000余亩,拆除宅基地158院,拆除违建67院,签订棚改协议260院,累计完成485院房屋拆迁工作,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新兴产业企业落户提供了保障。

  以环保问责为抓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高新区纪工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处落实环保责任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问题,用严肃问责打造绿色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对2起“铁腕治霾”工作不力问题进行了追责,分别对2个部门正职、2个部门副职实施了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限期整改,并在全区通报曝光;对“散乱污”企业排查不严不实、控尘措施不到位、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工作不力以及中省市督办的环保问题解决不力等8起问题涉及18名干部进行了问责,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实施诫勉谈话7人,责令书面检查4人,约谈领导10人。截至6月底,我区优良天数共计76天,同比上升28.8%;优良率42%,同比上升28.8%,真正做到用一流的环境支撑一流的产业。(高新区纪工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