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临渭区:多举措助推《政务处分法》学深悟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4 15:14

“《政务处分法》的施行,解决了过去对一些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存在‘政纪不适用、党纪管不了’的现象,打通了纪法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是继《监察法》之后的又一项反腐利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以致用……”近日,临渭区纪委监委把学习《政务处分法》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在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形成了热学热议的浓厚氛围。

通过配发《政务处分法》宣传手册,组织宣讲集中学、搭建载体宣传学、结合实际干中学等方式,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结合《监察法》,围绕《政务处分法》全文进行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项解析,学深悟透内涵精髓,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结合经典案例,紧扣学法用法护法守法这条主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高质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确保在实践中准确运用,在工作中提高履职本领。

“作为基层纪工委,开展监督的对象大部分是村干部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国家没有就其应受处分的违法行为出台统一的实体法律,监察机关在给予这些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时只能依据有关规定作出。《政务处分法》的施行,将这些监察对象全面纳入政务处分范围,实现了政务处分法律制度对六类监察对象的全面覆盖,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指明了方向。”街镇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感慨道。

为确保看得懂、记得牢、用得准,运用“三贤清风网”、机关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网络媒体平台,通过开设专栏、转载释义、播放视频等形式,拓宽线上+线下多种学习渠道,及时推送“以案释法”、“你问我答”、重点解读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同时采取“集中+分散”,“领学+自学”等方式,将政务处分法纳入专题培训学习班、党支部“1号活动”等进行学习研讨,多途径、多层次学深学细学透,引导全体公职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精准把握。为检验学习效果,该区还将围绕《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切实补短板、强能力、补优势、见成效,推动贯彻落实《政务处分法》走深走实走细。

“《政务处分法》将监察法关于政务处分的原则规定具体化,把法定对象全面纳入处分范围,使政务处分匹配党纪处分、衔接刑事处罚,实现了监督对象全覆盖,对政务处分形式、处置形态、处分规则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和清晰的定位,增强了监督执纪的有效性,推进政务处分规范化法治化。”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道。(临渭区纪委监委 曹林)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