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高扬巡察利剑 推进从严治党——韩城市委深化政治巡察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08:43

十八届韩城市委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先后对40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共计发现“六围绕、一加强”及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等方面问题868个,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25件,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千余万元……这是全市巡察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韩城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机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出台了《十八届韩城市委巡察工作规划》《中共韩城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韩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推动巡察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韩城市委巡察组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指导性文件,提升了全市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选优配强巡察机构人员,举办全市巡察工作培训班,切实加强全市巡察机构干部队伍建设,为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提供了坚强保障。

深化政治巡察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十八届韩城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突出政治定位,扎实开展常规巡察。共开展常规巡察6轮次,先后对交通运输局、住建局、龙门镇、芝川镇等40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全覆盖率达到64%。工作中,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不断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渭南市委部署要求,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巡察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移交问题线索的质量不断提升。常规巡察共发现“六围绕、一加强”方面问题444个,移交问题线索188件,提出意见建议483条。

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组织专项巡察。从第三轮巡察开始,采取“常规+专项”的方式,在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开展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先后对国土资源局、财政局、芝阳镇、金城办等16个单位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覆盖率达到67%,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56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提出意见建议138条;对司法局、信访局、金城办等8个单位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全覆盖率达到47%,共发现扫黑除恶方面问题46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提出意见建议46条,进一步促进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市委第五轮巡察,结合省委巡视办《关于对我省机构改革实施情况加强巡视巡察监督的通知》精神,在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的基础上,将机构改革情况纳入了巡察内容,共发现问题19个,提出意见建议16条。

构筑巡察监督网,开展市县联动巡察。按照渭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的安排部署,2018年10月、2019年4月分别对教育局党委、卫健局党委开展了“对口式”市县联动巡察,共发现“六个围绕”方面问题32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提出意见建议41条,并按要求完成了“对口式”市县联动调研,发现了一系列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为上级纠正教育、卫健系统普遍性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巡察中,能够大胆开展工作,积极科学求证,达到了既定目标,出色完成了巡察任务,受到渭南市委巡察办和联动巡察组的充分肯定。

延伸巡察触角,积极探索村居巡察。在大力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的同时,市委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开展村(居)巡察,开创了渭南市村(居)巡察工作的先河,采取直接巡察、交叉巡察、巡镇带村单独巡察和延伸巡察等方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将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2018年11月、2019年7月分别开展了村(居)巡察和村(社区)巡察,共发现“六个围绕”方面问题29个,村(社区)“五个方面”问题142个,移交问题线索25件,提出意见建议230条,真正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努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灵活巡察工作方式方法 将巡察触角向村(社区)延伸

灵活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中,灵活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市县“对口式”上下联动巡察等方式,从十八届韩城市委第三轮巡察开始,利用一次进驻两项巡察(即:进驻一个单位,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同时进行)的形式开展工作,提高了巡察工作的效率,有效推进了巡察全覆盖进度,同时消除了多次进驻巡察对被巡察单位工作的影响。目前已对18个单位党组织通过“常规+专项”的形式开展了巡察。针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对全市8个镇(办)和23个承担环保工作任务的单位进行了环保专项巡察,督促环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市工商联丝博会组织民营企业参会参展情况、水务局作风建设情况等开展了4次机动式巡察,帮助相关单位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助推工作、追赶超越。通过听取汇报、谈话了解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住建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推动了问题解决,强化了结果运用。

率先开展村(居)巡察。2018年11月采取巡镇带村单独巡察的方式,率先在渭南市开展了村(居)巡察。巡察过程镇(办)党委全程参与,整改落实镇(办)纪委实施监督,确保反馈意见得到有效整改。2019年7月对村(社区)巡察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采取“一拖四”的方式,对16个村(社区)进行了为期40天的直接巡察和交叉巡察。目前,村(社区)巡察实现100%全覆盖。

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自换届以来,先后两次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巡察工作。2017年6月26日,召开了全市巡察工作动员大会,启动了十八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全体市级领导、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两委”负责同志以及第一书记等共计800余人参加会议。继2019年10月10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之后,2019年12月15日,韩城市委召开了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对第六轮巡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各部门、单位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对深化政治巡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紧盯国有企业巡察

韩城市委紧跟中省巡视工作步伐,在2019年12月15日启动的十八届韩城市委第六轮巡察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围绕“四个落实”,促进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布局优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宣布了十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分工决定,对第六轮巡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符浩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本轮巡察,对标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对城投集团公司、龙门国际公司、产投集团公司等9家市属国有企业以及市国资委进行常规巡察。2020年2月11日,符浩书记组织召开了中期巡察情况汇报会议,听取了巡察工作阶段性汇报,指出了巡察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加强协作配合 狠抓整改落实

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工作中,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巡察机构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巡察工作协作机制。巡察前,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根据巡察工作需要提供有关线索,按程序报批后向市委巡察组通报情况。巡察中,对专业性较强或特别重要的问题,通过巡察机构提请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及审计部门予以协助,对巡察发现的有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每轮巡察阶段性汇报之前,巡察组对梳理出的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反映问题比较具体、具有可查性、短期内能够办结或基本办结的;明显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反映问题重大的、涉及领导干部层级较高、人数较多,且巡察期间被反映人有可能会销毁证据、转移资金,或者串供,影响办案结果的问题线索,经领导小组批准,提请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核查。巡察反馈移交问题线索后,纪检监察机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能够优先办理,前五轮巡察移交市纪委的问题线索已办结98件。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两个维护”为主线,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先后成立了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组成的监督检查组,对第一轮、第二轮以及八个镇(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巡察整改情况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制度,经研究后,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再部署、再安排、再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本届市委前四轮巡察反馈的602个问题,已有528个问题得到整改,74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达88%。

巡察工作成效显著  巡察成果运用得当

十八届市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前五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868个,其中:“六围绕、一加强”方面问题498个,扶贫领域突出问题163个,扫黑除恶方面问题46个,机构改革方面问题19个,村(社区)巡察发现“五个方面”问题142个。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线索225件,其中发现“关键少数”的问题线索38件,涉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6人次。市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立案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次(其中副处1人、科级12人、科级以下46人次),移送司法机关3人,诫勉谈话29人,提醒谈话22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千余万元。向被巡察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954条。从2020年2月11日中期汇报来看,第六轮对国有企业巡察发现6家企业“四落实”方面问题56个,巡察发现重点问题线索25个。

被巡察党组织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287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巡察提出的意见建议86条。市委将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过程中能够征求巡察机构意见。“用好巡察这把‘利剑’,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动摇惩治腐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将继续突出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由市纪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办协助,对十八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的其余14个单位党组织和市县联动巡察的教育局党委、卫健局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促进巡察整改落实落细,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韩城市委巡察办)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