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华州区纪委监委四项措施抓实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09:08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华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相关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强化监督职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将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主要领导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带队检查,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紧盯区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推进情况,迅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扛起职责,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区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石艺军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工作纪律、严肃群众纪律、严肃廉洁纪律、严肃生活纪律等方面督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坚决防止出现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疫情防控款物等问题。又设立了专门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听电话,做好电话记录,全天候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检举举报。同时要求春节期间在外地的纪检监察干部按要求做好自我隔离,上报本人身体健康情况,每天进行统计,并积极做好干部个人、机关办公室、车辆的消杀防护工作,目前未发现有纪检监察干部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病毒。

抓实监督检查。成立了4个监督检查组,先后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及卫健局、发改局、医保局、交运局及各住宅小区,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认真、不到位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乱作为问题;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问题;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扩散问题;造谣、传谣、歪曲事实,以及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和小道消息扰乱社会秩序问题;贪污、挪用、截留、挤占、拖延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问题;对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问题处置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要求各监督检查组每天按时上报监督检查情况,党风室及时汇总印发《监督检查简报》,将简报上报区指挥部,目前已印发简报22期;宣传部及时在“华州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推送报道,已推送消息49篇,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从严执纪问责工作以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整改并做好问题线索登记梳理,对防控工作纪律置若罔闻、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予以处理。截止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93次,检查单位88个,查处问题17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约谈提醒16人,通报批评9人,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纪律作风保障!(华州区纪委监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