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华州区:挖掘廉政文化 涵养廉洁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14:18

华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市纪委“一轴四点”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法,聚焦工作重点,深入挖掘华州廉政文化资源,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文化支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用渭华起义精神滋养初心。依托渭华起义革命历史文化背景,通过挖掘提炼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政元素,在渭华起义烈士纪念馆打造集展示、宣传、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渭华起义廉政展厅。组织文旅等部门、召集施工单位、布展公司,邀请长期从事地志、党史、渭华起义研究工作的退休同志,深入挖掘、反复研讨,最终确定渭华起义廉政展厅布展大纲,紧扣设计方案主题,设计出与整体环境背景相统一、以复古现代风格为主的布展效果图,廉政展厅根据内容编排,科学划分区域,确定坚定信念、纪律严明、廉洁作风、惩恶为民等主题,充分借助新颖、先进的多媒体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王尚德、刘志丹、潘自力等老一辈革命者一心为民、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等优良品质,弘扬“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渭华起义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渗入血液,浸入心扉,让参观者获得廉洁从政的启迪,激励他们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华州,古称郑国,历史人文源远流长,曾涌现出郑桓公、郭子仪、崔戎等一批著名廉洁人物,郑桓公墓、郭子仪祠堂等都蕴含着丰富的廉洁元素。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逐人、有针对性的查阅与其相关的史志文献资料,并组织人员实地走访了解详细具体的细节,通过电话征询、座谈等方式,联络郑氏协会、郭氏协会、文化届相关人士,充实华州古今名人事迹。组织专业写作队伍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梳理提炼,整理出“廉政爱民”的郑桓公、“忠正保国不徇私”的郭子仪、“一尘不染”的崔戎等廉政人物。在全区开展优良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从现存的明清门楣楹联中挖掘出19条优良的家风家训,通过深入挖掘廉人廉事、优良的家风家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涵养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

用优秀作品点亮廉洁地标。“一个廉字值千金,一个腐字臭万年……”皮影是华州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在华州流传甚广,区纪委监委将正风反腐主题融入戏剧创作之中,组织编排的廉政公益广告《民不容贪、法必惩腐》《老鼠偷油》等,深受华州干部群众喜爱。创作的优秀小品《瓜女子》,取得较好成效。对渭华起义烈士宁景愈的革命事迹进行深度挖掘,拍摄了微视频《心有廉规行有廉矩》,最大限度还原革命历史,将革命烈士的事迹更加立体化、生活化地呈现出来,收到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在郑桓公陵园、杨松轩家族陵园及咸林中学校史馆、郭子仪祠堂等景点,增加了廉政教育展示,围绕历史名人郑桓公“尚和”“尚贤”治国理政思想以及对后世的影响,突出郑桓公陵园的廉政特点,围绕杨松轩“治学救国”、杨钟健“学术救国”以及“树木树人”等家风家训,以及杨松轩创办的陕西最早传播马列主义的学校——咸林中学在渭华起义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上,突出杨松轩家族陵园及咸林中学校史馆的廉政特色,从唐代名将郭子仪身上的“忠、义”元素、家风以及对后世的影响的角度,体现郭子仪祠堂的廉政教育意义,通过不断推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和提升廉政景点,努力打造出渭南廉政文化建设华州特色品牌。(华州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陈新)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