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潼关严把“质询”环节促“双述双评”见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09:43

近年来,潼关县纪委积极探索科级党政主要领导纪检机构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廉述责新途径,突出现场质询,当众解剖晒底,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倒逼“两个责任”落实。2008年至今,共有17批113人次科级党政主要领导纪检机构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廉述责。

创新评议方式。在现场计票、公开评议的基础上,增加了现场质询环节,以确保述廉述责工作的真实性、针对性、互动性,促使述廉述责对象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落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2011年至今,84名党政科级主要领导纪检机构负责人接受了现场质询。

精心组织题库。述廉述责会前,根据述廉述责对象履职情况和所在单位工作情况,从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市县重点工作落实,“规范执法、优质服务”活动、“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人民满意度电话调查情况,县行政服务中心人民意见建议征集情况,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信访举报和民情直通车收集到的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五个方面,整理汇总、分类梳理,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编制题库。

慎重审定人选。积极联系协调县委、县人大、县政协,选取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公平公正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和省市道德模范、优秀企业代表、基层群众代表组成评议代表人员库,提交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讨论审定,形成最终评议代表名单。每次会前,选取15名评议代表对述廉述责对象打分评议,并参加质询。

严格保密纪律。质询问题由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直接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请示,为每名述廉述责对象确定三道“考题”,并密封盖章后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统一保管,事先严格保密,不向任何人员透露。会议期间,由选定的评议代表随机从“考题”中抽取进行当场质询,确保质询环节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强化跟踪问效。述廉述责对象针对质询问题和评议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并以书面形式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县纪委监委就整改情况到述廉述责对象单位进行走访了解,整改不到位的,责成其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仍不到位的,对其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制度的刚性约束。

以廉促勤提效。以“双述双评”活动为重要抓手,突出质询问题效应,切实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有力改善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促进廉政、勤政、善政,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清醒知责明责、主动守责担责、积极履责尽责。(潼关县纪委监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