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潼关:突出“四个建设”锻造铁军队伍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8:11

今年以来,潼关县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中,突出“四个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打造“清廉潼关”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夯实党性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交流等,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为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配备专用笔记本和学习书籍,依托“三学一考”大学习活动和“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并通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周三夜校、读书分享会、主题征文、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强化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始终把业务培训作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继续开办每周三晚的“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由委班子成员、机关室(部、中心)负责人轮流开展专项辅导,解读相关政策。实施多岗位锻炼,选派13名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工作,调配7名新入职干部到纪检监察室,13名领导干部与21名青年干部开展结对帮带培养,采取“六个一”措施,建立竞争机制、考评机制、完善管理机制,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深化巩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开展“党史知识我来讲,学思践悟展担当”为主题读书分享活动和“做政治忠诚先锋,展纪检铁军风采”为主题演讲活动,进一步调动干部学习热情,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狠抓作风建设,提升工作质效。重新修订补充完善纪委监委机关32项日常工作管理制度,从班子议事决策、干部学习调研、机关公文办理、财务管理、公车管理、请销假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关管理制度汇编。按照“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要求,深入开展了“五问五省五提高”活动,全体干部利用每周一上午集体例会和周三晚业务大讲堂,开展自查自省,分管领导进行点评,切实加大自身建设力度,让自身素质过硬,确保工作上台阶。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推行月例会、季汇报、半年考核制度,县纪委书记办公会每半月一次、县纪委常委会每月一次调度机关各室(部)、中心和派驻纪检组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一次调度镇(街道)纪(工)委工作情况,建立日常考核台账,对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组工作完成情况实行量化考核,形成明责、履责、督责的闭环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在深化细化中落实。

聚焦廉洁建设,筑牢廉洁防线。深入组织实施廉洁教育“四个一”活动,组织全县70名纪检监察干部赴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县委党校教师进行了杨震廉洁文化教育现场教学课,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讲廉政主题党课,开展系统内“一对一”廉政谈话和“清廉家访”活动,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组织观看庭审实况,召开了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发挥23名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对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遵守纪律规定情况监督检查,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潼关县纪委监委 焦战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