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情怀丨山乡里的“1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11-06 08:15

在秦晋豫三省交界的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卫生院的村医刘永生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秦东一带的十里八乡,谁家有了病人,只要一通电话,这位中等身材、有些谢顶、脸上总是带笑的中年男人,就会背着医疗箱及时出现。

刘永生常说:“我是医生,也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从事村医工作47年,他走遍了周边近100个村,提供医疗服务15万人次,接生500余人,为患者垫资医药费近5万元,甚至还主动销毁了群众赊欠的20余万元医疗费用账本,给那些还不起账的人卸下精神负担。刘永生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基层卫生工作,获得了中国好医生、三秦楷模、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山乡里的‘120’”。今年8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3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刘永生是唯一一名乡村医生。

寺角营村曾经是个贫困村,北依黄河、南接秦岭,刘永生就出生在这里。小时候他的腿骨折,家里没钱看病,母亲急得放声大哭。老支书知道后,动员全村党员群众,你三角他五毛共凑了20块钱,及时治好了他的病,他才没落下残疾。

母亲的话一直在他的耳边响起:“儿呀,你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当个医生,不要忘了乡亲们对咱的好。”“如何报答老支书和乡亲们的恩情,只有苦练医术,当个好医生,把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刘永生说。

村里李侃劳的孙子发烧,刘永生去打针时娃娃不配合,在示意李侃劳把娃娃的位置摆正时,他下意识地拉了一下李侃劳的胳膊,李侃劳却疼得“哎哟”直叫。仔细询问才知道,他的胳膊已经疼了大半年,只因不舍得花钱而不得不咬牙忍着。经过诊断,刘永生发现李侃劳患的是肩周炎,他先用传统的火针疗法,再结合手法治疗,不到半小时,李侃劳的胳膊就能抬了,疼痛感瞬间减轻了很多。李侃劳激动地问他多少钱?刘永生笑着说:“手艺活,没成本,不收钱。”

“要是没有刘大夫不图回报的帮助,我恐怕早就不在了。”村民邓朝刚感激地说,自2002年起他经历了4场大病。第一次因意外不慎被电锯割到后腰,尾骨断裂,手术后小肠仅剩下1.2米,肛门括约肌松弛导致大便失禁。刘永生得知后,每天两次去他家给他免费换药治疗,直至他完全恢复。第二次他得了全身性皮炎,刘永生专门调配好中药水,连续一个多月每天为他擦洗患处。第三次他突然站不起来,后被诊断为颈椎病,如果到医院治疗要花不少医疗费,生活拮据的他只好又找到刘永生,刘永生用中药疗法并结合按摩、拔罐,大大缓解了他的病痛。第四次他突然晕倒,刘永生给他联系专家,结果检查确诊为胰腺囊肿,考虑到他的家庭经济情况,刘永生帮他联系了西安的医院,并为他垫付了手术费用。

农村留守老人多,长年为留守老人看病的刘永生就成了老年之友,虽然刘永生自己也是60多岁的老人了。代字营镇瀵兴村上汾井三组的孙水群,今年87岁,患有脑梗死,行动不便。刘永生几乎每天定时去他家里,为老人测量体温、测血氧饱和度、打针输液。80岁的王改莲老人长年卧床,导致缺血引发局部感染,组织坏死。刘永生先后给她换了108次药,不厌其烦地为她做康复治疗,让老人奇迹般地康复了。

刘永生说:“作为医生,除了要有医术,更要有爱心,对待患者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年的一天,刘永生上门为一位长年卧床的股骨头坏死患者做检查时,发现患者情绪不对,一问才知道两口子刚吵完架。患者跟刘永生发牢骚:“我想吃上一碗蘸蒜面,我老汉就是不做……”刘永生二话没说就去了厨房,一会儿,热腾腾的蘸蒜面端上来了。患者感动地说:“刘大夫,你这药引子能治百病呀,我一下子舒服多了。”

行医几十年,刘永生和村民们有了难舍难分的感情,只要村民们有困难,他都尽心帮忙。外出宣讲、作报告时,刘永生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做好事。在刘永生的影响下,村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上门帮助有困难和行动不便的老人。2016年,潼关县成立了以刘永生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全县1000多名医护人员、乡村医生和村干部纷纷加入其中,定期开展志愿服务。(通讯员 李强 秦渭平 焦战鹏)(2023年11月6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