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风清气正万象新——大荔县纪委亮点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7 06:29

  瓜果飘香时节的同州景色最迷人,迎接着五湖四海的客商;瓜果飘香的同州风清气正,凝聚着干事创业的氛围。 

  这里,积极推行“7+1”工作法,十条禁令、行政效能提升等专项行动让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转变作风、展示形象,有效推动了作风建设常态化,促进了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作风的养成; 

  这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扶贫工作不走样,让每个贫困户都不掉队; 
  …… 

  近年来,大荔县将追赶超越、敢于突破、风清气正叫的特别响!这是该县纪委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工作坚强决心的有力体现,工作的激情更是流露在同州人的一言一行。

  重拳出击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 

  “要‘举报重奖’,向社会公布专项行动的县级分管领导电话,干部群众发现问题,可直接举报并领取奖金;‘十条禁令’处理干部动真碰硬;要‘各级联动’,相互协作,举办《聚焦大荔》电视栏目,每周一期,每期一个主题,天天聚焦……”3月24日,在大荔县召开的专项行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这些声音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向全县人民传播,大荔作风建设揭开了新的一幕。 
  很快,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干部能力提升、行政效能提升、推行“十条禁令”等专项行动和“7+1”工作法相继开展。 
  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党内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观摩巡诊,查找短板、跟踪督办、对标先进、总结经验,促进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规范提升。4月24日,举办了全县党政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班,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对全县千余名领导干部讲解县域经济发展“遇到新常态”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提升广大领导干部驾驭和服务县域经济社会融合转型,追赶超越的能力。随后,又在西农创新发展培训基地举办“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带头人”第二期能力提升班。 
  大荔县纪委书记符浩告诉记者,通过干部能力提升、行政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庸、懒、散、浮”、效果不佳,落实决策部署不力、推诿扯皮、效能低、不作为和慢作为等现象和问题,实现办事效率再提高、执行能力再加强、工作作风再改进、对外形象再提升、发展环境再优化。 
  大荔县从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实际出发,持续推进“7+1”工作法,即以“党员干部在路上”为主题,坚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以“7”为基础,以“1”为核心,每周一主题,每个工作日上午8时至9时,利用1小时,让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转变作风、展示形象,达到环境整治起表率、政策宣传进万家、文明引导树新风、解决问题零距离。 
  “通过‘7+1’工作法,搭建了联系群众的桥梁,让干群关系更融洽。”一名大荔县机关干部对记者说,“我们会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沟通,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干部就在群众中间,党员就在群众身边,我们来就是服务群众。” 
  自“7+1”工作法推行以来,全县共参与单位182个,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余场次,在11个包联区域段,设立宣传点位43个,印发各类倡议书、政策、法律法规、规章条例等宣传资料50余种,发放宣传单20万余份,宣传群众30万余人次。设立工作站13个,收集意见建议123条,办结处理98条。 
  如今,在大荔县街头、乡村、社区,随处都可以看到身穿印有“党员干部在路上”的党员干部在给群众宣传政策、答疑解惑、调解矛盾、拉家常,一派友爱和谐之景。 

  为着力解决全县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大荔县推行“十条禁令”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县纪委对反映的问题线索逐一核查,并公开通报曝光,用铁的纪律维护“十条禁令”的严肃性,推动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向纵深发展。

  聚焦精准扶贫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全国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荔县纪委监察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严格执纪问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把解决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为巡察重点,全面铺开巡察工作,着力发现、精准打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符浩坚定地说,“查!无论涉及谁,只要敢把手伸向扶贫资金,都要一查到底。” 
  今年以来,大荔县纪委成立了8个精准扶贫巡察组,围绕脱贫攻坚、换届纪律等问题,深入全县各镇办380户贫困户,累计督查暗访32次,发现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9个。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中之重,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在扶贫专项资金款物方面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典型问题,用铁的纪律为精准扶贫提供纪律保障。”大荔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很快,安仁镇保安村委委员李某安,违规收取低保户每人每年1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全额退还违纪资金;埝桥镇一村委委员兼治保主任王某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胡作为乱作为,签字指印代按代签,虚报贫困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双泉镇双二村支部委员曲某泉,弄虚作假,违规套取危房补助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违纪资金…… 
  扶贫资金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贫困户脱贫的“保命钱”。为了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大荔县纪委还向县扶贫办派驻3人工作组,对全县扶贫脱贫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向县纪委反馈工作动态和存在问题,有效协调解决;在县纪委监察局和县扶贫办分别设立举报电话,专人值班,受理群众来电来访,根据群众诉求及时批转相关镇(街道)和部门,限期整改并回复;各镇(办)纪委(纪工委)发挥基层监督组织作用,组织各村监委会主任分组交叉检查村干部坐班值班、扶贫脱贫、环境保护等工作,督促政策落地落实;县纪委与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聚焦大荔》栏目,充分利用电视节目搭建媒体监督、公众参与、干群互动的全新平台,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挖掘存在的突出问题。《低保金成了个别村干部的“提款机”》播出后,更是反响强烈,广大干部群众对个别村、组干部吃低保深恶痛绝,对电视问政、跟踪报道和督促整改,纷纷点赞。 
  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向扶贫资金“伸手”,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一件件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种种违纪违规行为得到及时纠正,一个个腐败分子受到党纪国法严厉惩处……向全社会释放出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五年来,大荔“四风”方面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县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党风政风不断优化。(渭南日报记者 高娟)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