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大荔县纪委监委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23起149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09:35

  今年以来,大荔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23起1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3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件22人。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治实效。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项目及责任分工,成立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组,组织开展对5个方面17类项目整治工作进行日常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既解决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又要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把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盯,达到治标治本的目的。

  构建联动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作用,建立了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具体落实的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公布了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并及时汇总,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职能职责,认真查找、集中整治本行业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能够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压实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的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各党委(党组)书记能够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上下联动,抓实抓细抓好专项整治,一体推进各项工作。

  延伸信访网络,畅通信访渠道。通过“电、访、信、网、微”等五种方式全方位接受群众举报,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梳理问题线索,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县纪委监委主动加强与巡察、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着力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民生领域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挖掘问题线索。建立每月定期会商机制,发挥整体合力,把维护群众利益落到实处。

  强化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力求从“小切口”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主动深挖、优先处置、重点查办。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甚至顶风违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严肃问责。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案促改促防,以案治根治本,实现标本兼治。(大荔县纪委监委 周雯)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