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抓好阵地建设 讲好大荔廉洁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2 10:02

  今年以来,大荔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的活动主题,着力抓好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抓好党纪党规学习。全县3万余名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开展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邀请市纪委和市委党校专家讲解党史、解读政策文件等,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符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讲纪律教育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求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保持清正廉洁,必须强化责任担当。

  抓好以案示警。全县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开展讨论,撰写心得体会,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戒、汲取教训,存戒惧、守底线,干净干事。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各类典型案例37起45人。要求各党委、党组切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紧盯重点岗位,对不收手不收敛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抓好警示教育。组织3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学习安仁镇“中共平朝工委纪念馆”和两宜镇廉政文化广场(警示教育展厅),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在两宜镇廉政文化广场,县卫健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前,回顾着自身入党的初心,瞻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的廉洁故事墙,接受了违纪案例的反面警示,体验了“铁窗铁门”实景警示,受到了一次直观、生动、感染力强的警示教育。从昔日风光无限到今日反面典型,从人民的公仆到执纪的对象,大家纷纷感慨:纪律的底线一定不能碰,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利一定要用好!

  在安仁镇鲁坡村,老油坊和肉架子(秘密接头地点)、韩增友居室和展厅,向党员干部展示了昔日革命者的艰辛历程。在革命先烈昔日战斗的地方,在鲜艳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学习韩增友、韩明治、马崇德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和奉献精神;就是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努力工作,为大荔县卫生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讲党课听党课,铭记初心使命。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民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传达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会议精神,分享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经历和感悟,并作《继往开来,行稳致远,再启财政党建新征程》的主题报告;县公安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党委(党组)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纪教育课;县经合局、城管局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富平爱国主义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凝聚起了人民城管系统忠诚、奉献、担当、创新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审计局、沙苑景区管委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激发党组织活力,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传承好家风,凝聚正能量。3月19日,省妇联主席龚晓燕、县委书记刘莉共同为渭南市首个村级家风馆——大荔家风馆揭幕。大荔家风馆是同州家风文化、传统文化、建筑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一次交融,将成为大荔县廉政建设、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教育基地。今年以来,进一步充实了馆藏资源,提升展陈品质,充分发挥好家风馆新时代宣传、引导、教化作用,讲好大荔故事,传递好正能量,凝聚“崇德明理,向善向上”的价值共识,把“家国天下”的博大情怀更深入、更广泛地传承下去。促进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严守廉洁家训,树立良好家风,传递廉洁基因,为家庭成员做好表率,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抓好廉洁教育阵地建设。2019年,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两宜镇警示教育展厅位于廉政文化广场东部,占地面积110平方米,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阵地。展厅以实景体验、文档资料、名人书画、传统剪纸、老照片等形式,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读国家正风反腐政策,弘扬时代先锋,剖析反面典型,展示廉政文化。特别是搜集整理1962年以来两宜镇关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历史档案,“正德惠民”廉政书屋捐赠的图书、北贝村82岁老党员李志斌捐赠的百余枚毛主席像章等,突出廉政主题,体现两宜特色,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搭建了重要平台,是一个净化灵魂的“清洁站”、坚定信念的“加油站”、预防腐败的“防疫站”。

  平朝工委纪念馆位于安仁镇鲁坡村,由安仁镇政府于2018年在平朝起义的发源地、负责人韩增友的家乡建成。目前,占地440平方米,设立展柜9个,搜集老物件135件,恢复重建了老油坊和肉架子(秘密接头地点)、韩增友居室和展厅三部分,建设有安仁镇群英墙、党史墙等版块。系统展示了50多年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走过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了中共朝邑地方党组织带领全县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在纪念馆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合并村闲置的村级活动场所,整合资源,收集各类老照片、老物件,旨在让党员群众致富思源、思而后进。

  在活动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继县纪委监委“翰墨清风·廉润同州”廉政书画作品展开展以来,又在县城管局、西城街道等单位进行了巡展,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和书画爱好者参观;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讲述了身边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先进事迹,交流了在新时期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自己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难忘的心路历程,充分展现了“正义的守护者”“党的忠诚卫士”和“百姓的贴心人”的精神风采;县民政局开展“我的初心我的承诺”故事分享会。《民政无小事》《青春 责任 担当》《在综合股的那些年》等故事,从在婚姻登记大厅的工作感悟到从事殡葬事业的心路历程,从爱心帮扶留守儿童的动人情怀到日常工作过程中的感恩感谢,用身边事感染了身边人。(大荔县纪委监委 姚明)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