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大荔县纪委监委落实落细监督责任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6 17:52

疫情发生以来,大荔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把对疫情防控的监督作为当前第一要务,主动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将监督检查覆盖到全县疫情防控全过程。

立即响应,迅速安排部署。在接到《关于建立大荔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通知》后,县纪委监委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了“副书记(副主任)/分管常委(委员)/室主任/干部”四级疫情防控体系。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下发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明确各内设机构、各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巡察办工作职责,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整体防控情况,迅速制定落实防控要求具体措施。同时,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对全县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组织部等相关单位联合成立县疫情防控督查组,根据县上确定的工作重点,每天深入防控一线进行督查,以严格的监督和问责,督促全县各镇(街道)各部门切实履行防控疫情主体责任、属地责任。

完善机制,推动相关工作。建立信访线索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机制,1月27日出台《关于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通告》,公布举报电话,明确受理范围。同时,将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给相关镇(街道)部门,要求限期整改。将办理情况每天报送市纪委信访室及县疫情防控督查组,由督查组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建立网上舆情反映快速收集和处置共享机制,与县委宣传部工作联动,县委宣传部发现问题后迅速将问题反馈给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甄别问题后交由相关室部反馈给舆情发生地,立行立改,督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工作机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特别是派驻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消毒杀菌、物资储备、应急值班等职责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驻在部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监督职能。建立及时报告工作机制,一是按要求上报纪检监察干部春节期间流动情况,对于春节期间离开大荔,在外地休假、旅游的人员,按要求做好自我隔离;二是每天两次上报纪检监察干部本人及直系亲属武汉返荔情况、本人身体健康情况,每天进行统计。

分类处置,严肃执纪问责。1月30日出台“十条禁令”,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纪律要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不重视、态度不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不力,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等失职渎职等行为,既从严从快追究当事人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运用四种形态处置相关问题2起3人,有力保障了县委各项安排部署的落实。

加强监督,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根据督查任务要求,成立5个督查组,重点对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各镇(街道)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及党员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督查11天,出动督查组40余组次、调动督查人员130余人次,检查部门(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定点医疗机构、重要道路卡点、酒店超市等近200个,形成督查快报7期,督查反馈整改问题66个,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大荔县纪委监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