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聚焦监督责任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2 07:39

  今年以来,澄城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止十一月份,共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违规挪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24起,给予党纪处分29人,为打赢全县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协作配合,凝聚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合力。在县纪委监委机关建立以党风政风监督室为主,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和纪检监察室一起发力,镇纪委、县直部门纪检监察组织齐心协力,村务监督委员会一线出力的“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式监督格局,凝聚监督工作合力。聚焦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建立“群众代表+驻村工作队+项目村+镇(街道)+部门+审计局+财政局”七级共管、联合验收的监管网络。紧扣“八查八看”内容,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联合督查组,督查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和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坚持做到监督“全覆盖”。 

  强化审查调查,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多渠道进水”发现问题线索的作用。在10个镇(街道)、160个村设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举报箱173个,实行每周二线索移送报告制度,要求财政审计、公检法司、扶贫惠农、卫计教育等16个职能部门按期报送问题线索,坚持对扶贫领域群众举报问题线索优先处理、严查快办。 

  强化督查督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围绕各级党组织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紧盯职能部门脱贫攻坚监管责任履行,成立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3个督查组、10个督战队,按照“事前监督、事中督查、事后整改问责”的工作思路,实行“安排部署、组织督查、汇总情况、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告知问责”的“六步工作法”,开展常态化督查督战。建立健全专项治理工作例会、情况报告、线索移送、责任追究、通报曝光等制度,明确参会单位、报告方式、线索移送重点、责任追究方式、通报曝光常态化等具体事项,以制度保障助推持续深化。截止目前,共发现问题193个,督促原地整改165个,向责任单位移交问题28个,实施诫勉谈话28人。对履职不力的8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对工作不力的26个单位纪检组负责人进行约谈。 

  强化问题整改,巩固提升治理工作成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送阅件》报送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为全县脱贫攻坚安排提供依据;以“温馨提示”形式呈报包联县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每周驻村帮扶提供参考;以“督办函”形式反馈问题单位,要求限期整改。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今年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发现的30个问题,强化跟踪督办,办结18个,党纪政务处分20人。(澄城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