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澄城县突出“六字方针”提高巡察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7 08:17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澄城县以“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扣“三个聚焦”要求,突出“六字方针”,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前期筹备上求“细”。积极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信访局等部门沟通对接,以函件的形式了解被巡察单位相关情况,在信息共享、监督融合等方面形成协作合力。针对巡察“专职+兼职”,工作人员新手偏多的特点,编制巡察工作流程手册,制作巡察工作人员纪律随身卡,每轮巡察开始前进行集中专题培训,既为巡察工作人员具体的业务开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规范了巡察工作人员行为,为树立和维护巡察队伍业务娴熟、风清气正、严于自律的良好形象奠定了基础。

在安排部署上求“实”。针对每个单位不同的行业特点,认真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巡察时间、巡察内容、巡察对象和巡察程序,落实巡察组职责。根据巡察组临时组建特性,按照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和巡察人员特长,制定“三对应”巡察工作序时任务路线图,合理分工,优势互补,任务到人,明确责任。建立日总结、周汇总和问题底稿制度,从查询事项、事实摘要、存在问题、检查人四个方面制定查询台账和每日台账,每天小结,每周汇总,同频共振、效应叠加。

在线索收集上求“广”。除常规召开动员会,设置专门举报信箱、电话、电子邮箱,张贴巡察公告,在网站、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公示外,专门印制巡察“联系卡”,在学校门口、公园、社区等人群集中地进行发放,广开言路,拓宽渠道,提高问题线索的收集率。

在个别谈话上求“巧”。按照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分别列出谈话提纲,并根据谈话对象自身情况加入个性谈话题目,争取谈话内容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在谈话中,针对谈话对象及时调整策略,对谈成绩多谈问题少的进行“提问”,对说话遮遮掩掩前后矛盾的进行“反问”,对说一半留一半的进行“追问”,直到彻底把问题弄清楚问明白。

在走访核实上求“深”。针对基层情况千差万别、问题表现各有不同的现状,紧贴被巡察单位的行业特点和业务特征,保持机动灵活的工作方式,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又抓住政治巡察特点,把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群众反映关系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聚焦点和着力点,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筛查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在工作定位上求“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明确监督要点和问题具体表现形式。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两个维护”和“六稳”、“六保”、扫黑除恶、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等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统筹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巡察工作重中之重,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客观看主观,从现象看本质,注重组办对深层次问题的研讨会商,坚持从业务方面分析提炼被巡察党组织政治方面存在的偏差。(澄城县委巡察办 杨杉)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