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四措并举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6 11:16

  今年以来,合阳县纪委监委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放松,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从四方面入手,推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为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两位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委领导为成员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专项治理工作,注重加强与“八办五组”相关单位工作沟通联系,认真处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加大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督查督办力度,做实做细对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再监督,加强对各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强化考核激励。 

  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按照《县委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于承担的2项牵头任务和5项配合完成任务,经认真研判、逐项分解,梳理了9个方面问题清单,制定了23条整改落实措施,明确逐条落实时限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由各主管领导牵头负责落实,各责任室具体组织实施,并按照月督办汇报制,形成工作常态化督办落实机制。同时,及时跟踪问效问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作风不严不实,整改成效不明显的严肃问责。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真抓实改。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情况作为日常监督、节点监督、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安排四个执纪监督室,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2次。健全月汇报月督查机制,每月底向市纪委监委统计上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目前共上报案件8起,党政纪处分10人,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每月定期召开案件督办会,要求基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5月底全面消除扶贫领域案件查办“零查处”。建立案件线索排查机制,将脱贫攻坚领域项目分配、资金使用、招投标等关键环节违纪问题线索作为重点,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和信访室每两个月梳理排查一次,交相关纪检监察室督办。

  认真处置线索,加大通报曝光。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直查查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7件,党政纪处分10人,对1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坚决处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期间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建立专门台账,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9起。及时受理财政、审计、扶贫等“八办五组”职能部门以及公检法移送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使用扶贫资金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共受理移送案件线索23起38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1期。(合阳县纪委监委 冯娜丽)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