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合阳:做实监督首责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7 10:30

  今年以来,合阳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决策部署,以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成立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制定了《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职能科室责任,督促主动履职尽责,认真处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切实负起监督责任,精准发力,严格监督,严肃执纪,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党规党纪教育在前,通过专题教育、纪律党课、举办脱贫攻坚专题讲座、微信公众号、廉政彩信等平台作用,以典型案例说纪说法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广泛深入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始终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长牙”“带电”,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并定期筛选典型案例在全县公开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鉴,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想想道德防线。 

  强化制度意识,织密织牢防控网格。压实责任,积极发挥各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作用,协调财政、审计、扶贫等“八办五组”成员单位开展联合督查,紧盯扶贫领域的项目资金分配、扶贫政策精准到户,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以严实细的纪律作风助力脱贫攻坚,每月定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对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优先受理处置。截止目前共受理移送案件线索23起,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9起,诫勉谈话2人,党政纪处分10人。

  强化惩治意识,不断增强震慑作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不实、失职失责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谈话,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治未病的常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行使公权力的监督力度,对向扶贫资金“动奶酪”者及弄虚作假等搞变通、打折扣的严惩不贷。截止目前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7起处理30人,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1期。(合阳县纪委监委 董莎 蒋彩虹)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