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合阳: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治本功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7 09:12

“核查中发现某镇社区的扶贫项目存在边批边建,以及超越职权发布征收土地预告的问题,针对此问题,责成你局开展专项整治……”这是2020年4月1日,合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的监察建议书。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度并报请县政府同意,下发了合政办发【2020】2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征收工作的通知》,同时加大巡视力度,认真排查,积极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前一律不得用地……”该县自然资源局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在反馈整改情况报告中这样表述。

今年以来,合阳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问题,充分把握监督执纪特点,对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提出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让监督对象所在单位或职能部门认真分析问题背后的成因,找准在制度上、管理上的漏洞,找到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达到了管根本、管长远的目的,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治本功效。

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落地无声”,合阳县纪委监委针对建议书提出的具体问题,一是明确整改事项,明确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人,采取台账登记,回执留存,充分体现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通过电话督办、约谈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相关单位的建议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定期“回头看”,确保建议书“落地有声”;三是将这项措施作为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的优势;对落实不到位,将建议书沦为一纸空文,依照规定对单位进行通报并严肃问责,有效推动单位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以案促改。(合阳县纪委监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