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合阳:“四位一体” 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源头“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0 09:35

合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立足监督定位,通过“访、鉴、考、谈”四位一体,做实做细监督首责,为选人用人把好“入口关”,确保全县选人用人“风向正”“气象新”。

深入访谈,号出身心健康“实情”。坚持抽调纪检干部全程参与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工作,明确对干部选用政策、程序以及选用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做到既监督程序又监督结果。同时在考察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与所在单位的班子成员面对面了解,到包联下属单位访谈、去服务群众中倾听等方式方法,全面了解掌握选用干部的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状况,对群众认可不高、工作劲头不足的建议组织部门暂缓考察,确保选用干部身心健康。

廉政回复,出具肌体“体检表”。建立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管理室、执纪审查室、审理室、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办等部门联合审查机制,从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反映、审查调查、受处分情况、巡察发现情况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并通过集体会审、分析研判形成干部廉政回复意见,层层签字背书后,以书面回复函形式为选用干部肌体健康出具“体检表”。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建议组织部门坚决排除。

任前考廉,增强任中守廉意识。坚持“凡提必考”,通过考前向应试者发放学习资料,进行考前辅导,明晰考试内容,明确考试纪律和要求,提高应考者思想认识,增强学习廉政知识的主动性。严格程序组织实施,试题实行“一考一申请”,确保所考内容全面、准确。以实考严考形式为干部“履新”送上纪法“补给”,教育引导其自觉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的掌握能力,增强守纪守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廉政谈话,注射强基健体“活性菌”。对已通过廉政鉴定和廉政考试的干部,结合拟任用岗位的廉政风险,制定强基固本谈话方案,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围绕思想建设、依纪依法履职、严格管理干部和管好家人亲属等方面对其进行廉政谈话,为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廉洁履职,打好“预防针”注入“活性菌”,教育督促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克己奉公和廉洁履职意识,提高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合阳县纪委监委 蒋彩虹)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