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合阳:破解镇(街)纪律审查工作难题“有良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8 08:30

“请各镇(街)纪委从‘资金趴窝、呆坏账类型,夫妻互保、自贷自保类型,收好处费、收取礼金类型,违规兼职领取补助,此村贷给彼村会员类型,贷款用途发生改变’等方面查找问题线索,进行核查。”这是合阳县纪委向各镇(街)纪委推送的基层频发案件类型。

今年来,合阳县纪委监委坚持多措并举,着力破解镇(街)案件线索少、执纪能力不强、办案易干扰、“晒比拼超”氛围不浓的问题,助推镇(街)纪律审查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12镇(街)立案22起,党纪政务处分22人。其中黑池镇立案数达到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盯线索,拓宽案件来源渠道。该县纪委监委继续推行领导包联镇(街)案件查办工作机制,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各包联执纪监督室深入镇(街)村组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县纪委案管室建立健全与扶贫领域“八办五组”线索移送机制,对线索及时分办,挂账销号。案件审理室充分发挥掌握全县镇(街)纪律审查整体情况,及时提出向基层推送频发的案件类型,定期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进行推送,要求各镇(街)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拓展案源。

立“规矩”,提升审查调查能力。该县纪委监委印发《常用执纪审查审理文书格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文书模板,切实提高镇(街)纪委查办案件的文书规范化水平。组织新任纪检干部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点汇编》,采取“以案代训”方式,对交流充实到镇(街)纪委干部在审理文书起草、文稿撰写、案件把关、文字综合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训练,切实锤炼培养镇(街)纪委新生力量。推行“纠错晾晒”制度,对易混淆易出错的程序和实体知识点进行晾晒讲评,倒逼镇(街)纪委查漏补缺,边纠边改,真正用问题导向推动基层案件办理水平得到提升。

抓难点,解决“熟人”办案困扰。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实行镇(街)纪委协作区办案制度,用“生面孔”克服人情干扰,全县镇(街)划分为三个办案协作区,形成了“由县纪委监委领导主抓,各有关镇街纪委参与”的工作机制。对镇(街)纪委干扰大、阻力大的案件,采取提级直查的方式,由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对镇(街)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工作专班核查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建机制,营造“晒比拼超”氛围。5月15日该县纪委监委召开纪律审查推进会,通报情况、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传导压力,先进镇(街)表态发言、末位镇(街)约谈提醒,不断增强镇(街)纪委主责意识和履责意识。下发《合阳县基层纪检监察组织2020年目标责任书》,使各纪检监察组织赶有目标,心有责任,激发干部干事作为的主动性。继续推行案件办理奖惩机制。对报送的案件质量高、案例典型的镇(街)予以加分,对案件问题较多,多次协审意见提出后仍不整改的镇(街)进行谈话提醒并在考核中扣减相应分值,奖惩机制结果运用纳入年终评优评先之中。

据悉,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推行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定期与镇(街)党委书记谈话制度以及开展对镇(街)财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推动镇(街)纪律审查工作提质增效。(合阳县纪委监委 党永红)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