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合阳:聚焦“四气”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9 10:25

今年来,合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聚焦“四气”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党性淬炼 坚定忠诚底气。始终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位置,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强化思想武装,拧紧忠诚信念螺丝,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建立每周五工作点评制度,通过学理论、讲担当、比赶超,夯实工作责任,在机关形成主动学、善谋事,比拼超的干事创业新风尚。组织干部赴初心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党史、找差距、听党课的形式,强化党性淬炼,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忠诚“底气”。

加强学习锻炼 夯实斗争勇气。统筹疫情防控和执纪审查工作,在练强“内功”上出硬招,通过配发纪检监察业务丛书、“三秦廉话、经典家训品读”等学习书籍,运用“合阳廉声”“清风合阳”等新媒体推送时政知识、理论文章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做实自学“文章”,让敢于善于斗争有底气。同时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把学习课堂搬到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一线,先后上挂下派7名基层干部参与监督检查、执纪审查、案件审理、信访受理等工作加强实战锻炼,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

举办教育活动 激发干事锐气。出台《合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宣誓实施办法(试行)》,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宣誓承诺做法固化为制度,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自觉性。7月17日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举行了集体履职宣誓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誓词为基本遵循,用行动践行初心、履行使命。在全系统举办了“我自豪、我是纪检监察干部”演讲比赛活动,经过预赛、复赛从40名参赛者中选出的12名选手,以身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故事,生动阐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爱岗敬业、勤勉务实、拼搏赶超的感人事迹,弘扬了实干作风,唱响了奋斗旋律,进一步激发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立足本职、敢于担当、晒比拼超的工作“锐气。

坚持刀刃向内 刹歪风匡正气。以姜国文、赵开江、权王军案为鉴戒,扎实开展“八对照八查看”活动,认真梳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建立对照整改台账,为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规履职划出“红线”。从会风会纪小问题抓起,对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未履行请假手续,派人替会问题严肃调查处理,把纪律规矩严在平时、抓在经常。先后对3起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提醒,避免小问题变成大祸害。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瞒案抹案、以案谋私的,坚决清理门户,以零容忍态度祛除体内“邪气”,杜绝被“围猎”,防止“灯下黑”。(合阳县纪委监委 蒋彩虹)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