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富平:深化村级巡察,实现有效覆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9 14:46

富平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那里”,扎实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直接巡察53个村,市县联动巡察12个村,巡镇带村216个村,巡察覆盖率100%。共发现问题674件,移交村(社区)立行立改229件,立案查处90件,党政纪处分90人,诫勉谈话19人,组织处理13人,移交司法机关1件2人。结合“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围绕巡察监督质效再发力,实现村级巡察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实施精准分类,做到“三看三盯”。巡察办会同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以及镇(办)党委(党工委),对村(社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将现有村(社区)党组织精准确定为好、中、差三类。突出巡察政治站位,重点对差类村级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到“三看三盯”,即看班子,盯重点人;看发展,盯重点事;看稳定,盯重点问题。

提高监督质效,做到“三个深化”。针对村(社区)特点,将“三个聚焦”巡察内容具体化、实在化,在把握方向、突出监督重点上不断深化;对辖区村级问题多发、信访举报集中的镇(办)提请开展提级巡察,注重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在上下联动上不断深化;参照党委(党组)巡察整改报告制度,建立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报告机制,在责任压力传导上不断深化。

拓展成果运用,做到“三个满意”。建立“六方联谈”工作机制,即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镇纪委(纪工委)书记、镇(街道)包联领导、被巡察村(社区)支部书记“六方联谈”,传导整改压力,夯实整改责任,推动解决问题。运用“四跟进”工作法,即跟进被巡察村(社区),了解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跟进纪检监察机关,了解问题线索和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处置情况;跟进组织部门,了解村干部选拔任用、村级党建方面问题处置情况;跟进镇(街道)和涉农部门,了解巡察成果是否运用到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之中。进一步巩固拓展深化村(社区)巡察成果,做到让基层群众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让县镇两级党委满意。(富平县纪委监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