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富平:“三力齐发”着力推进“三不”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10:02

“咱们住建系统干部职工要以重大项目建设、岗位工作职责、办事流程为切入点,采取‘集体谈、深入找、相互帮’的方式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树牢思想防线……”

6月19日,在富平县住建局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上,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长石金平在专题党课上的话语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运用法纪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引导力等措施,初步探索形成了一体推进“三不”的长效工作机制,既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运用纪法的震慑力,推进“不敢腐”。2020年,富平县纪委监委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营商环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纪法为抓手,加强全面防控,坚持挺纪在前,对标对表党纪国法,注重检视问题,结合身边典型案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警示教育功效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同时,围绕“找准风险点、防控风险点、化解风险点”,以查找风险点为抓手,加强自我防控,开展全面梳理排查,让干部清楚自己岗位廉洁风险点在哪里,提升“知患”“防患”能力,时刻谨记不能违规、不能逾矩。

强化制度的约束力,推进“不能腐”。围绕“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充分发挥其监督功效,针对四个监督发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单位梳理职权事项、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实现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同时,强化考核检查,督促各单位要坚持把制度作为推进机关正规化、标准化建设的主要抓手,严格按制度管理、落实制度考核、强化制度保障,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用制度管人、以规范成事,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教育的引导力,推进“不想腐”。为夯实党员干部“三不”的思想根基,全县党员干部把学习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政治任务来抓,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分5期开展了学习研讨,县委抽调专人成立宣讲团,宣讲习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全覆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以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效,目前,宣讲50余场次。同时,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作风建设等社会交注的领域选取典型案件,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成果,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让“伸手必被捉”牢记于心,时刻警醒,从内心得到震慑,做到“不想腐”。(富平县纪委监委 张毅 杨萌)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