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科学精准有效监督 护航疫情阻击战--白水县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5 17:03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中心工作人员卜某某,不遵守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给予政务警告处分......”2月10日,白水县纪委监委关于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案件的通报受到广泛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白水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提升政治站位以上率下,强化职责使命

白水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全县各纪检监察机构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提前结束休假,全员到岗到位,带头实行分包责任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既当“指挥员”、“宣传员”,又当“监督员”。

1月25、26日,先后召开专题书记办公会、县纪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习总书记指示批示和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传达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防控工作和监督执纪工作。成立白水县纪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问责工作领导小组。

1月27日,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公布疫情防控专门举报电话,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和线索处置,24小时受理涉疫举报,以快转快查快办的方式,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实现了涉疫信访件零暂存、无搁置。与此同时,出台《关于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十带头、十严禁”工作要求的通知》,对全县党员干部提出“十带头十严禁”纪律要求,给全县党员干部戴牢“紧箍咒”,架上“高压线”。

1月28日至31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鹏直插基层,直奔现场,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县城主要出入路段疫情监测点、尧禾镇、雷牙镇等地,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值班值守、防控措施、物资保障、执行纪律等方面进行实地督查。同时,逐一电话约谈各镇党委书记和疫情防控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提醒他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深入“疫线”精准施策,充分履行监督职责

“最近蔬菜、面粉供应情况如何?价格怎样?”、“防护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如何,是怎样管理发放的?”第一监督检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靠前监督,分析研判,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等方式,深入全县8个镇(办)以及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针对疫情监测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值班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实施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政府措施要求落实到位、见到实效。除了开展集中督查外,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受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将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和问责,以铁的纪律坚决守护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在全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县纪委监委在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力度不减的前提下,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请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冲向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工农社区、道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杜康镇纪委始终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强化工作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纪问题快查严处,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2月3日,在全镇公开通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报送信息不及时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村干部4人,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镇纪委运用第一形态,训诫谈话2人,提醒谈话1人;给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未能正确履行责任的2人党内警告处分。

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部署安排,主动履职作为,突出政治监督,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积极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严肃督查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旦发现组织领导不到位、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情况,必严肃追究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开展督查检查14次,涉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个,问责3人,以严肃问责倒逼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真正落实。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把守初心担使命置于疫情防控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闻令而动,令出行随,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严格执纪问责,确保防控责任落实落细

2月3日下午,县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雷牙镇北乾村值守点无出入登记、无消毒设备等问题,对负有监管责任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不履责、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责任人,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1月28日,白水县纪委监委在白水电视台、白水宣传、白水清风网、白水纪检微信等县级主流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全面受理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等违纪违法问题举报,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分办机制,对被反映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反馈其主管部门进行核查,并限期回复;对受理的重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典型问题快查快处、通报曝光,着力形成震慑。严格“一案三查”,对因缓报、瞒报、漏报等行为造成疫情扩散蔓延、导致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既要从快从严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月3日,杜康镇大杨村原党总支书记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工作出现失误,漏报湖北返乡人员,被给予党内警告、停职处理处分。

截止2月23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开展监督检查工作466次,现场纠正问题177个,接到信访举报17件(次),处置17件,问责26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11人,提醒谈话14人,通报批评9人。

危难时刻看担当,疫情不解除,监督检查不停止。(白水县纪委监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