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白水: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和作风问题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16:54

近日,白水县纪委印发《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盯紧监督职责落实,围绕“八方面监督”强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加强对扶贫资金监管的监督。盯紧财政扶贫资金拨付、使用和管理,聚焦审计移交和发现问题,对资金拨付不及时、占用挪用、“扒窝”的及时问责并督促提升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涉农扶贫资金整合负面清单实施情况的监督,对借整合之机挤占、挪用资金的进行严肃查处。压实扶贫产业合作社资金筹措监管责任,严查资金使用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对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加强对产业扶贫的监督。针对产业扶贫项目低端化同质化、带贫效果不明显问题,督促产业主管部门搞好扶贫产业与市场需求的对接,落实和强化政策扶持,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

加强对就业扶贫的监督。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切实加大对就业扶贫实施情况和成效监督的力度,对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公益岗位新增就业等要求落实不力的督促限期纠正,整改不力的追究问责。加强对扶贫就业培训实施情况的监督,对虚拟培训项目套取资金、挪用培训资金、培训走过场等问题,严肃查处。

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的监督。将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户原有宅基地“腾退率”“拆旧率”“复垦率”作为强化监督切入口,对工作进展缓慢、组织推进不力的,及时实施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强化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的监督,对产业、就业帮扶缺失,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中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问责。

加强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聚焦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严肃查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严肃查处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

加强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国家成效考核以及贫困县摘帽三方评估排查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坚持一改到底,改深改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改彻底、不反弹,整改成绩不滑坡,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着力解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执行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严重失实,以及虚假“摘帽”、数字脱贫等问题。

加强部门行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急躁蛮干、违规决策等问题,严肃查处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对作秀造势,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加强基层减负情况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高度关注压减发文开会、报表填数、督查调研等措施落实情况,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的做法,倒逼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严肃纠治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重复填表报数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确保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上。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在压实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责任的同时,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深入村组开展面对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直查快办、严查重处。聚焦省市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脱贫成果巩固、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紧盯三级书记、四支队伍,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白水县纪委监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