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白水:“五个一”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4 09:48

为有效遏制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白水县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五个一”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推进。

深化一次学习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相关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开展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腐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纪法敬畏。

开展一次自查自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事项进行全面自查,写出自查报告,作出不插手干预的承诺。

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在纪律审查中要求被审查对象主动说清自己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转让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线索处置,严查典型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落实监督首责,坚持把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用权行为作为监督重点,强化纪律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察监督,紧盯权力运行,做实派驻监督,运用靠前监督的独特优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巡察监督,紧盯整治重点,精准发现问题,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推进。

完善一批制度规定。严格规范审批程序,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项目决策、“三重一大”、矿产开发领域审批、管理等一系列制度。

提升一轮监管效能。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记录报告制度,对违规指定、授意、暗示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事项的,记录在案并定期报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执法力度的监督;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市场主体的各类交易信息进行全面记录、实时共享,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

全县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认识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腐败易发多发严峻形势,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确保“五个一”专项整治落地见效,强化监督制约,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制度机制,提升治理能力,着眼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高质量实现“四五六”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白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