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白水县纪委监委强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11:21

今年以来,白水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四项举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突出职责定位,做到三个聚焦。聚焦决战决胜主动作为,强化对全县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紧盯“三级书记”,突出党委(组)书记落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加强履职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部门和广大扶贫干部尽锐出战。紧盯职能部门,突出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特殊贫困群众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成果;聚焦巩固成果确保质效,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紧盯“一查一补两落实”、“五排查五确保”、“百日冲刺行动”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全面排查工作的作风监督、质量监督,确保工作扎实、不漏一人;紧盯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运行情况,对漠视群众困难、贫困人员返贫回应处置不及时、帮扶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对相关部门和干部松劲懈怠、转移重心,造成已脱贫群众收入不增甚至下降的,严肃追责问责。

盯紧重点难点,开展八个方面的监督。加强对扶贫资金监管、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履行主体责任、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国家成效考核以及贫困县摘帽三方评估、失职失责、加重基层负担等方面的监督。聚焦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严肃查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严肃查处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持续用力、精准监督,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纪律保证。

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任务落实。成立白水县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快速响应平台。聚焦“百日冲刺”“三督一考”行动,用好纪检监察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开展机动专项检查巡察,聚焦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深入村组一线,访查问题线索、查找漏洞短板。对机动巡查暗访发现、职能部门移交、信访受理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专账、及时分办、逐案督办,优先查处、优先审理。选取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加强纪检干部业务培训,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通过以案代训、跟案学习等方式,提高纪检干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实战能力。

压实工作主责,加大查处力度。聚焦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研判分析,严查快查重处,发挥典型案件震慑效应。聚焦治理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督办工作,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或问题线索较多但查处不力的镇(办),深入一线进行督查。对查处工作滞后的镇(办),及时提醒督促。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组建专班,快查细查严查,强化惩戒震慑。聚焦中省纪委全会新部署,强化斗争精神,主动作为,扎实履职,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截止目前,共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51次,约谈提醒5人,诫勉谈话5人,下发检查建议书8份 ,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案件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白水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