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务实求效抓培训 塑形铸魂锻“铁军”——韩城市纪委监委2019年全员培训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6 15:33

  “全员培训要从我们班子领导做起,带头学,带头考;不仅要在学习理论知识上入脑,有收获;政治思想上入心,受洗礼;更重要地就是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这是韩城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符浩在机关干部会上经常强调的一句话。

今年以来,韩城市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首要任务,以开展全员培训为重要抓手,以全面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为主要目标,抓落实,求突破,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不让全员培训活动“雨过地皮湿”,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改革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

  此次全员培训,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以市纪委常委会(扩大)集体学习会议、机关党总支会议和党小组会议等形式,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 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了做好全员培训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利用8月2日至30日每周五半天时间,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对中纪委制作下发的首批17门培训课程光盘进行脱产培训,同时给每名纪检干部配备培训课程讲义,要求作为日常学习,认真研读。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根据年初制定的“纪检监察大讲堂”学习计划,每周一例会安排1至2名同志结合自身业务进行授课,随后各领导进行点评,针对疑难问题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还深入开展周五“主题党日”活动,由市纪委班子领导及各室部负责人领学带学督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范家庄第一党支部、八路军东渡黄河纪念碑、郭孝义纪念馆、龙钢公司干部培训基地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结合主题教育,创新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撰写一篇初心体会,讲述一个成长故事、发表一段党员心声、重读一次入党志愿、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激励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突出纪检监察职责定位,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按照中省市纪检干部全员培训要求,8月21日至23日,集中3天时间组织全市215名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以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教育和纪检监察业务为主要内容。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维军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专题讲解《关于审查调查过程中讯问技巧》,还通过收看中纪委机关有关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讲授及机关部分办案工作经验丰富的室部负责人,手把手的讲解传授办案技巧和体会,解决抬头看路和低头拉车的问题。培训中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省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业务骨干,从党章党规、宪法法律理论、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纪检监察实务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分批到中省市纪委参加业务培训和跟案带训,通过开展全员培训,既提升了理论水平,又促进了工作交流。11月25日开始,按照思想教育为先、业务能力并重、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办案质量的要求,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习月”活动,以政治理论、纪检业务、综合知识为重点,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自学与考学相结合的方式,力争达到规定动作有深度,自选动作有特色。12月6日,结合“学习月”活动,组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闭卷测试,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考,确保考试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同时,要求对因各种原因缺考的人员,专门抽出时间进行补考,确保考试活动不漏一人,全覆盖,努力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效”目标。为进一步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还将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地点等方式开展每周一主题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定期交流学习体会,不定期抽查学习笔记,对相关应知应会内容进行现场提问,达到笔试口试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努力提高综合能力,提笔能写、站着能讲、有案能办,从根本上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铸就忠诚之魂。 

  突出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创新培训方式。一方面开展“纪检监察大讲堂”“每周撰写好新闻好信息”等形式的学习活动,鼓励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上台交流工作经验,逐步搭建展示工作业绩成效的交流平台,推动年轻干部又好又快成长。另一方面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强化情境式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走出去”学习实践,到革命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到兄弟单位、企事业单位交流经验,拓宽个人视野和工作思路。引导广大干部“学、思、践、悟”,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和工作信息,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全体党员干部发放纪检监察业务工具辅导书籍、精品课程视频光盘讲义,达到人手一册,在机关微信群定期发布党风廉政建设新思想、新理论和最新纪检业务知识,提醒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强国”“陕西省干部网络培训”等学习,营造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

  “全员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真正拓展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我将把这满满的收获转化为工作的实践,争取在今后工作中展现新作为。”韩城市公安局纪委书记李宗杰坦言。(韩城市纪委监委 杜小林)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