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筑牢基层执纪基础 全力推进“三化”建设 --渭南市县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0 09:44

“同志们,我今天讲课的主题是《职务违法犯罪的笔录制作》,在日常办案过程中,我们会经常制作笔录……”4月15日至17日,一堂堂面向全市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的“网课”,通过视频会议平台生动开讲。

疫情防控期间,渭南市270余名县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云端”汇聚一堂,共同开启了一场“线上充电”之旅。时间虽短,“行程”却充实紧凑,为今年全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满满能量。

精心设置课程以“三化建设”为中心

“我们应充分认识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的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抓手,在省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下,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王心的讲话掷地有声。

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的“神经末梢”,是强化纪律监督、打通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担负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责任,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为找准工作切入点,渭南市纪委监委将“三化”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严格对标省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以全员培训为载体,组织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开展集中培训,用干部队伍高素质助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面对有的地方“两个责任”层层递减、“三转”不够彻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状,培训紧扣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实际,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安排市纪委监委业务室(部)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围绕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业务知识进行深入解读,为学员带来丰富深刻、务实高效的“精神盛宴”。

灵活培训形式用“交流座谈”聚合力

“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三化’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强化了干部规范化工作的意识,必将为下一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奠定基础。”新任职的龙门镇纪委书记李雁龙说到。

“案例很鲜活,一些工作方法无需消化,拿来就能用,弥补了知识空白点。这种面对面传授经验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一线干部的燃眉之急”。蒲城县荆姚镇纪委书记任西峰说。

“这次培训让我补了‘钙’,强了‘筋’、壮了‘骨’,提高了精准履职能力,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的井张琦说。

在座谈交流会上,学员们就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遇到的问题等内容进行讨论,观点交锋,思想碰撞,对问题的思考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在交流中升华了理论思考,在讨论中加强了工作联系,推动了理论学习的开展。

确保学有所获用“闭卷考试”测成效

“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渭南市委在全市开展‘五排查、五确保’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五排查、五确保’指的是什么?”“‘走读式’谈话对象进入谈话房间后进行谈话期间,应当由谁来负责安全?”“对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给予政务处分的依据是什么?”

学习效果怎么样,培训测试来说明。4月17日下午,一道道有针对性的试题摆在“考生”面前,这场在13个县市区同步进行测试题,是由6名授课老师针对课堂培训内容所出,题型灵活、层次分明,既考察了纪检监察干部对业务知识的掌握,也有对工作技巧的启发。

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培训+测试”的形式,突出了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给压力、增动力,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有效激发了学习积极性,加强了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储备,为熟练运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精准师资配备选“专业人员”当老师

“基层的违纪问题看似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但涉及面广、根基深、影响大、情况复杂。这对我们办案能力要求是很高的,因此,要善于利用矛盾从对立面查起,善于从错综复杂的利益集团中找到缝隙,善于从资金源头查起。”有着近30年办理大案要案经验、连续多年被上级授予“办案能手”的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审查室主任刘雨顺在课堂中讲到。

选专业的人讲专业的课,是渭南市纪委监委提高全员培训成效的有益探索。“我们依托‘自己人’、用自己的资源开展培训,能保证政治不跑偏、内容有深度、效果看得见。”渭南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闫卫军介绍。自全员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自己人”当老师,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150余堂,20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渭南市纪委监委 熊超慧)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