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白水县:开展警示教育 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1 14:55

  今年以来,白水县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活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重头戏”,通过点名道姓通报、专项警示教育、庭审旁听等形式,精准开展“点对点”式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

  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应。利用微信公众号、白水清风网等,全方位、多角度点名道姓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身边人的腐败案例作为反面教材,督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警醒,坚守廉洁底线、远离贪腐深渊。全县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5起,其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20起,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庭审旁听,警示教育“零距离”。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根据案件特点、所涉领域、人员特征等情况,分类分批组织11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庭审旁听,“零距离”感受控辩双方的真实较量,有效实现纪法贯通、纪法衔接,将庭审变为“课堂”,以典型真实案例“现场授课”,让旁听庭审的干部真切感受到了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

  “以案说纪”,正风肃纪促清廉。近年来,白水县坚持“一案一警示”,深入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及时在案发单位或系统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同时,充分利用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的机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查找涉案单位在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向涉案单位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要求案发单位认真剖析发案原因,做好防控工作,防止类似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发生,使涉案人员“身边人”受教育、存戒惧。截至目前,到案发单位宣读处分决定书253场次、提出整改建议书42份。北塬镇、教育局、住建局开展“以案说纪”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

  监狱参观,直达心灵深入。组织全县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赴华山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走进高墙之内,参观服刑人员生产车间、食堂、监舍等生活场所,听取两名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使在场的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心灵上得到强烈的震撼,大家普遍反映所受教育非常深刻,是一场触及思想和灵魂的教育,纷纷表示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定要倍加珍惜工作、珍惜生活,坚持从业操守,严于律己,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警醒能力,争做勤政务实的排头兵。 

  廉政小戏,潜移默化受教育。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以传承家教家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等问题为题材,编排了微电影《结局》,廉政小戏《婆媳情仇》、《病房风波》,围绕反腐倡廉主旨,寓教于乐,突出反腐倡廉、弘扬清风正气的主题,批判了贪污腐败等不良社会风气,揭示了贪污腐败为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旨在通过丰富形式的文艺演出,寓教于乐,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受到思想洗礼,筑牢拒腐防线,将廉政文化植入人心,让白水大地充满正能量。在全县巡回演出8场次,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白水县纪委监委 孙利)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