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是不是贪官,证据说了算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4 08:21
 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案,因办案人员在其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成为“小官巨贪”现象的突出典型,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如此巨大的数额,让舆论惊呼这个贪官不简单。同样不简单的,还有马超群的母亲。多数贪官被抓后,其家人面对外界一般都保持沉默,更不用说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可就在11月13日晚,马超群母亲张桂英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被搜出的巨额财产系老伴做生意合法所得,房产也和马超群无关,但其无法提供相关证据。

  张桂英承认,在马超群被抓当晚,自己曾转移现金、黄金等巨额财产,称因为害怕被牵连,而且老伴已去世,“怕自己说不清楚”。不转移怕说不清楚,转移了就能说清楚?巨额财产是在马超群家还是其母亲家搜出来的并不重要,难道在母亲家搜出来就跟儿子无关?按这种逻辑,有些案件中,那些从鱼塘里起获的赃款是不是鱼儿的呢?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我们姑且认为马超群母亲此举是一种进步,因为即便十恶不赦的罪犯也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可在案件侦办阶段召开新闻发布会,阐明自己的态度,容易与相关涉案人员达成攻守同盟,给侦查机关下一步调查案件带来影响。是否有这种企图,我们不便猜测,但即便有,舆论也不可能被轻易左右,法纪更不会因此而有变化。而且专家表示,如果最后证明纪检机关之前公布的情况属实,马超群亲属现在的行为,还有可能构成犯罪。

  是不是贪官,被扣押财物是不是违纪违法所得,不是办案人员主观说了算,也不是其家属否认就不算,这一切都会用完整的证据链说话。无论是纪检监察机关还是检察机关,都不会栽赃陷害一个好干部,也不会徇私枉法放过一个贪腐分子。正如秦皇岛市检察院就此作出的回应,“我们的侦办工作都是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的。家属说马超群与巨额财产无关,怎么可能?”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提前掌握相关证据,他们不会对马超群采取相关措施。

  至于张桂英所说,马超群被查,系他与现任秦皇岛市城管局局长马壮不睦被报复。相信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都不会忽略这一重要信息,马壮有没有贪污,是不是报复,随着案件的查结,这一切都会水落石出。

  “黑的白不了,白的黑不了”。秦皇岛市纪检机关对马超群家属的说法做出的回应非常明确:“我们相信证据,以事实说话,案件最后要以法院判决为准,事实肯定会大白于天下。”(中国纪检监察报鲁生)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