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把巡视打磨成党内监督的利剑:按照“三转”要求提升巡视实效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探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5 08:27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是有效、管用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已经开展了四轮巡视,发现了一批在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强烈震慑。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实效,要求我们必须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大胆创新巡视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针对这个课题,海南省委巡视一组专门做了深入调研,提出了适应“三转”要求,发挥巡视作用的具体思路、方法。

  通过转职能,确保巡视工作聚焦主线、主业和主要问题

  全面聚焦巡视主线。调研中,针对“聚焦巡视工作主线应包含的内容”这一问题,答案主要集中在检查贯彻执行方针政策情况、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选拔任用干部情况、检查作风建设情况等4个方面。这与“四个着力”内容完全吻合,这也说明,巡视工作要聚焦主线就必须紧紧围绕“四个着力”。结合海南省情,我们认为,巡视工作应注意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土地出让、海域开发、工程建设、国家政策性资金拨付使用等问题频发领域;二是突出重点对象,主要包括地方及重点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已在重要岗位并可能进一步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等;三是突出重点问题,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买官卖官”等问题。

  全力聚焦巡视主业。调研中,关于“聚焦巡视工作主业应包含的内容”这一问题,答案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①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工作开展巡视;②对下一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实行监督;③发现问题、形成监督。这与中央提出的巡视工作主业即“党内监督和发现问题、形成监督”的思路基本吻合。因此,我们应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快“转职能”步伐,大胆做好“修枝剪蔓、突出主干”工作,把一切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把该管的党内监督和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工作切实管好管到位,认真履行当好党委“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的神圣职责。

  全程聚焦主要问题。调研中,针对“当前群众最期待巡视组解决的问题”,答案主要集中在以下五方面:①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②“四风”问题;③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问题;④土地转让、房产开发、项目建设中输送利益问题;⑤拉帮结派、任人唯亲、买官卖官等用人不正之风问题。这与“四个着力”所涉及的具体问题总体一致。因此,笔者认为,巡视工作应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放到突出位置,着力克服职责泛化、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在提高巡视干部发现问题能力、提高巡视工作整体效率上狠下功夫。

  通过转方式,提高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能力

  调研中,针对“当前巡视工作中威慑力较强的手段”这一问题,答案主要集中在受理举报、明察暗访、个别谈话、专业部门协助等四个方面。这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掌握的情况一致。因此,转变巡视工作方式应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拓宽信访渠道,挖掘有价值信息。巡视前,巡视组要想办法搭建信访信息共享平台,主动与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联系,做好信息横向沟通工作,尽力拓宽信息来源,充分了解被巡视单位的真实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应建立可靠的信访受理平台,通过新闻、网络媒体及内部文件等途径,公布巡视监督举报范围及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形成全天候信访通道。必要时,巡视组可深入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开门搞信访”,调动群众参与和支持巡视监督的积极性。

  重视明察暗访,了解可查性线索。无论问卷调查还是调研座谈,受访的干部群众都主张巡视应多采取“明察暗访”方式,不少人还建议借鉴古代“八府巡按”的做法,在无预告、无陪同、“静悄悄”的情况下搞“微服私访”。这些建议都很有价值。我们认为,对于了解到的一些隐藏较深、事情复杂,难以正面了解的问题,以及某些难以调查核实的信访举报,可根据需要组织暗访;必要时可到某些现场去了解情况,还可走访知情人。

  重视个别谈话,了解真实情况。个别谈话是巡视常用的基本方法,实践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要注意避免流于形式。为提高效率,要讲究谈话艺术和策略。谈话前,要对巡视对象甚至重点谈话对象做调研分析,调阅其背景材料,拟定谈话要点,有针对性地了解和核实情况。谈话时,要善听弦外之音,善搞“冷不防”、试探性和启发式、迂回式、“点穴式”提问,善用激发、激励、追踪、追问、质证、质问等谈话技巧。

  借助专业力量,做实线索材料。过往实践证明,借助专业力量,对查找问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海南省委巡视组在专项巡视全省渔港建设情况时,发现个别渔港建设存在防波堤塌陷、质量低劣等问题,经商请审计部门等专业力量介入,迅速查出该项目中存在的偷工减料、虚报骗领工程款等多方面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对多个同类项目进行审计,收获重大战果。

  通过转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

  调研中,针对“加强巡视工作、完善队伍建设应采取的措施”这一问题,受访者普遍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①强化对巡视干部的纪律约束;②增强巡视工作独立性;③建立健全巡视干部准入制度和退出机制;④建立巡视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这些建议对我们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有新的启示,应注重做好这些工作。

  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巡视干部恪守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牢记“正人必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摒弃“四风”,巡视期间决不利用职权谋私、营私、徇私,确保工作中能顶得住“围猎”,顶得住说情,顶得住压力。

  严把巡视干部入口关和出口关。重点要拓宽巡视干部来源,探索通过组织选拔、民主推荐、轮岗交流、后备挂职等方式选调干部,注重从政法、审计、财政、规划、国土、卫生等专业部门选调干部,把思想品性、原则性、斗争性和廉洁自律情况考察放在重要位置,防止降格以求。要探讨完善巡视干部退出机制,对不适合巡视工作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对表现优秀的要给予肯定,形成正确导向。

  用真功抓好巡视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以培养学习型巡视干部为目标,组织巡视干部系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工作的新精神、党纪条规和相关法规,以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知识,增强巡视干部对党忠诚、严明执纪、廉洁自律的素质,提高其发现问题、强化监督、把握政策的能力。

  完善巡视工作机制,为转作风提供保障。按照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为巡视机构提供专门的工作经费和必要的工作条件,在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之间设置“隔离墙”,避免与被巡视单位发生经济往来,切实增强巡视工作的独立性。(中国纪检监察报)(苏贵昌)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