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张峰:让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接通地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3 15:56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没有被动地围着举报转,而是顺应群众关切导航监督;没有被动地等线索上门,而是主动走进田间地头,访察群众诉求;追责问责也把群众的反响作为量纪的事实依据,接地气、赢民心……蒲城县纪委监委努力践行“四个意识”,聚焦中心任务,汇集民意的光束,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把脉民情,导航监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县纪委监委坚定“两个维护”,注重把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相贯通,调准民情焦距,抓住监督重点。建立社会风气监督员队伍,并探索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调度,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依靠群众正风肃纪。290余名来自一线的纪检“哨兵”,随时发现“四风”“微腐败”问题,以及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等领域中的问题,顺畅地反映社情民意。县纪委监委以民情导航,把握监督的薄弱环节,校正靶向,标本兼治,推行村财民有镇监管、向关键岗位亮出监管举措、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履责约谈等机制,不断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 

  贴近民利,为民执纪。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开展“民生底线入户访察”“扶贫资金跟踪访察”活动,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扶贫资金流向,走进特困户、低保户这些最困难的群体,围绕兜底脱贫、医疗救助、危房改造这些最需要保障的事情,进村入户访民愿,街头巷尾察实情。两年来,走访群众3000余户,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231件。一线执纪,走进民心,既使“执纪”和“为民”结合得更紧了,又强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要求真严了,纪检干部时不时就到群众家里问情况,有问题瞒不过,我们真要把手洗干净呀!” 
  关注民意,恰当问责。查纠基层问题,量纪既要依据事实、遵循规定,更要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准确界定、恰当问责。在核查审计部门移交的一个以工代赈打井项目问题时,干部认为井打了、出水了、项目实施了,自身履职没有过错。但是,就这件事深入走访群众才发现,水质不好、项目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机井承包不透明、反响并不好。因此,在量纪中客观地追责,民声使责任人心服口服。在处置另一起群众反映用水协会提高灌溉水价问题中,多方走访才得知,协会多收水费用于水渠管护等支出,收费标准和用途均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并公示,村上绝大部分群众认可协会的工作,反映仅代表个人偏见,最终对相关人员免于处理。让纪律更有民意的温度,才能进一步维护群众利益。 
  沉淀民本,培塑情怀。县纪委监委立足当前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思想和阅历实际,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干部的大平台,动员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到群众中去,参加生产劳动,厚植为民情怀,增强工作本领,历练自身作风。倡导读好《梁家河》,写好民情日记。一次次生产劳动、一次次感悟交流,给年轻干部带来深刻的初心教育、责任担当和信念焕发。生动的实践历练,沉淀着民本情怀,也让党的优良作风在基层、在年轻干部身上一代代地薪火相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解题答卷,努力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惠及人民群众。(蒲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2018年7月7日《渭南日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