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南航集团:督促集团扶贫任务和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1 06:56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南航集团纪检监察组聚焦集团扶贫工作,围绕航空引领、产业带动、教育固本、关爱救助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实效保障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南航集团积极担当央企责任,3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786万元、选派扶贫干部165人。目前,南航集团定点扶贫新疆墨玉县和皮山县,计划今年脱贫摘帽。南航新疆“访惠聚”驻村帮扶的2乡9村已脱贫6村,今年计划脱贫3个村273户1160人;另外,南航在广东等10省对口帮扶的12个贫困村均已脱贫摘帽。

在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上下功夫。2020年初,在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集团纪检监察组对加大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专项审计、对反映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等提出明确要求。3月份,南航集团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党组扩大会,专题总结分析南航扶贫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度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和资金投入计划,调整完善扶贫管理体制。6月份,集团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贯彻中央纪委意见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措施》,强调要紧盯脱贫攻坚任务,督促集团扶贫任务和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扶贫领域发生腐败行为。监督检查室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梳理扶贫工作精准监督工作重点,明确了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关键环节强化管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纪律保障等具体任务。

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上出实招。加强对资金投入的监督检查,确保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南航集团生产经营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扶贫力度不减、扶贫投入一分钱不少。在前期投入扶贫资金5836万元的基础上,2020年向定点扶贫的和田地区皮山县、墨玉县,投入扶贫资金3950万、扶贫干部46人;全力打造“南航空中扶贫之路”,在前期开通6条扶贫航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19省市对口援疆航线全部通航;出资3500万元、累计5800万元,新建墨玉县南航明珠小学。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各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加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等具体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团纪检监察组督促集团防控办落实对定点扶贫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发生后,南航集团立即安排人员赶赴皮山县和墨玉县,部署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紧急拨付5000只防护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用于防疫抗疫;春节期间,南航定点县挂职干部、新疆扶贫工作队全员40余人结束休假、探亲,全部到岗到位,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监督检查室督促集团扶贫办以及相关二级单位纪委助力复工复产各项部署的落实,南航集团累计执行扶贫复工包机20班,先后将超过30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运往务工点,全力以赴助力复工复产。注重发挥职能监督作用,与职能部门协同发力。紧盯集团扶贫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和督办考核,组织部门的扶贫干部监督,建设、监理部门的项目监督,财务、审计部门的资金、审计监督等,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动各级纪检机构紧盯本单位、本组织,精准开展扶贫监督,织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监督网。

在扶贫领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上求实效。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侯绪伦自2019年10月、2020年3月连续2次带领监督检查组赴新疆调研扶贫工作,强化对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就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扶贫项目推进提出意见建议;对扶贫项目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向党组提出专题建议,坚决防止任何人在扶贫上动“歪主意”。紧盯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虚假脱贫,防止对任务只布置不管理、对资金只投资不跟踪、对项目只管“建”不管“效”,以及畏难推责、工作迟滞等问题。对新疆地区扶贫项目及10家承担扶贫任务的分子公司开展专项审计,持续加强扶贫督促检查,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