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福建规范细化政商交往行为 助推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4 08:39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干部和晋江市园区办工作人员来到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走访不久前刚入驻园区的福建荣懋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需求。“园区设有宜商环境观察点,相关部门的干部经常与我们沟通对接需求,推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该企业负责人刘冬华表示,良好的发展环境、省心的配套服务,让他对未来在晋江的生产经营充满信心。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约七成税收、七成地区生产总值。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紧扣省委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部署要求,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并发布指导案例,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边界和底线,推动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意见》的出台,重在亮明原则,把鼓励靠前服务的态度展示出来,激励担当作为,同时把纪法规定的底线要求梳理出来,防止纪律‘松绑’。”福建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对于实践中不好把握的边界问题,省纪委监委以具体情形为背景,通过指导案例的方式进行纪法评析。

为找准规范政商交往的监督着力点、落脚点,福建省纪委监委先后召开18场座谈会,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委托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2464条政商交往具体情形,经归并整合、分类梳理,形成政务服务、商务活动、招标采购、用餐用车、联谊交往等5类20个高频情景,创新运用指导案例的形式,厘清模糊界限,阐明“什么可为”“该如何为”“什么不可为”,让干部消除顾虑、敢亲善亲。

不久前,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娜真接到一名工信部门干部的咨询电话。原来,辖区一家民营企业在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时面临技术瓶颈,该干部对能否向该企业推荐公司提供智能化改造服务而心存顾虑。陈娜真随即结合《意见》精神及指导案例予以解答,并就相关注意事项进行建议。“《意见》的出台,让干部与企业家交往更有‘底气’,打消了想干事怕犯错、想服务怕被误解的顾虑。《意见》明确,要激励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亲真清的干部撑腰鼓劲,并且针对具体情况通过案例指导,对我们监督执纪来说,操作性更强。”陈娜真说。

容错并非“纵错”,宽容并非“纵容”。在《意见》精神的引导下,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惠企政策不落实、便企服务不优化、涉企执法不规范、利企项目难落地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对涉及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快结。

此前,漳州市东山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县行政服务中心卫健窗口负责人林某服务企业办事拖拉、态度傲慢,违规扣压已办理完成的许可证原件,其本人还涉及其他违规违纪问题。经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最终林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制定以案促改方案,督促有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行业系统警示教育会,做实监督护航营商环境“后半篇文章”。以优良作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漳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时纠治侵害企业利益、干扰企业经营的隐形障碍,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据悉,今年1至2月,福建省全省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民营企业进出口2073.5亿元,同比增长21.9%,全省民营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