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蒲城县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0 08:37

  今年以来,蒲城县纪委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坚守责任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由“虚”到“实”、由“宽”到“严”、由“软”到“硬”的转变。

  推动压力传导。蒲城县纪委协调县编委出台《关于给有关单位设立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职位的通知》,明确在71个县级部门、单位设立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组织16个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向县纪委全委会进行专项述职。每两个月对各单位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进行一次巡查,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6月份,召开16个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集体约谈会,督促基层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加强监督检查。蒲城县纪委牵头,从县委督查室、县委组织部、县政府督查室、县人社局等部门抽调干部,成立专项行动小组,重点针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反工作纪律等“四风”问题,采取随机检查、“模拟办事”检查、全程跟踪等多种方式,开展“节日病”专项治理。近期,加大了对窗口、执法单位的监督检查,下发督查通报4期,违纪案件通报1期,在全县大会上播放明察暗访片2期。开展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专项治理,并向一般党员干部延伸,做到监督全覆盖。今年,蒲城县纪委及时查处了第三高中史文华违规操办升学宴、荆姚镇荆中村村委会主任苏玉杰操办饭店庆典等典型案件。

  履职强化问责。蒲城县纪委严格用好问责“牛鞭子”,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一案三查”,在查明当事人违纪行为的同时,查明相应的领导班子成员应负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予以问责。今年已先后对7起案件实施问责,13名科级干部给予警示训诫。

  加强纪律审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蒲城县纪委制定案件线索月报告制度,要求各基层纪委(纪检组)每月底上报案件线索排查和处置情况。完成了办案协作区的调整,设立了8个镇、部门办案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县纪委一名班子成员担任协调指导组组长,一名室主任担任协调指导组副组长,协作区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为成员,实现了镇、部门协作办案全覆盖。最近,由各协作区牵头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38件纪内信访举报件进行重点调查。今年1-10月,蒲城县纪委立结案127件,给予127人党政纪处分,始终保持了纪律审查的强劲势头。(蒲城县纪委 李海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