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2 09:21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深刻阐释学习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党员干部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为我们加强学习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号召全党重新学习;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提醒全党必须重新学习,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从革命中学习革命、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建设中学习建设,一次次达到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新高度,一次次形成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新动力,一次次实现攻坚克难、推进发展的新跨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党员干部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这样的话,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把学习当作人生的第一需要,当作生活的第一乐趣,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躬身学习,时刻对更新知识保持紧迫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补齐短板,锤炼出应对各种挑战的“金刚钻”。当前,首要的学习任务,就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学习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期艰苦付出的过程,需要水滴石穿的韧劲。“要我学”不如“我要学”,“学一阵”不如“学一生”。要树立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学习永不嫌晚,学习永不嫌多,学习永不嫌累的理念,自觉把学习贯穿于我们的一生。信奉“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毕业、只有毕生”,做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始终保持学而不厌、学而不止的旺盛学习热情。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只学习,不实践,那就等于“白学”,如果做不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知行合一,那么一切都等于零。学习应该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学习成果转化为面对工作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依据和办法,成为自觉行动的内在指引。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学。

东风劲吹千帆竞。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人生境界、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学明理增智,以学修身养德,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纪检监察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