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霞落云归驻芳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7 08:58

http://www.jjjcb.cn/content/1/1/2020-01/06/7/res04_attpic_brief.jpg

图为但云霞生前照片。 (资料图片)

“但云霞同志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是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值得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好典型、好榜样……”2019年12月23日,江西省都昌县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向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原主任但云霞学习。

铁肩担道义,柔情化清风。2019年2月,年仅41岁的但云霞因病去世,离开了她为之奉献一生的纪检监察岗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6年间,她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0余起,参与信访调查100余件,是同事眼中铁面无私的反腐尖兵,群众心中解忧济困的贴心人。

“她不仅自己业务精湛,还经常把办案技巧传授给身边的同事,跟着她,每次都能学到许多新东西。”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姜金亮告诉记者。

2016年底,在查办县林业局原局长吴某违纪违法案件时,姜金亮与但云霞一同负责相关账目资料的查阅工作。

“看到整整三大箱会计凭证,我头皮发麻,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姜金亮回忆道,“云霞姐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分类梳理,如何查找线索、核对印证,在她的指导下,我很快从账目中发现了吴某贪污多笔国家专项资金的蛛丝马迹。”

“没有鲜花,没有耀眼的光环,只有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调任信访室主任后,但云霞在朋友圈里写了这样一段话。面对繁重的信访工作,她始终抱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力争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我的医保金被村干部贪污了!”2018年3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了一位村民的举报电话,称自己在就诊时无法报销医疗费用,查询后才发现系统中根本没有自己的医疗保险费缴纳记录。

“群众利益不容侵犯,必须深挖细查。”但云霞第一时间移交了问题线索。经查,该村支部书记并未贪污、挪用村民的医保金,但因工作疏忽未能及时缴纳,最终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村民看病报销的问题。”核查工作结束后,但云霞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村党支部书记当即表态:“我一定会改进工作作风,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此后,经乡镇与医保局沟通,村民的医疗费用得以顺利报销。

“这事不能就这么了结,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在但云霞的建议下,县纪委对全县类似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收获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此前,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北山乡某村党支部书记许某套取国家惠民资金问题。问题线索的初核工作由但云霞负责。

“小但,好久不见,最近还好吗?”许某曾与但云霞在北山乡政府共事过一段时间,一见到但云霞,便带着笑容迎了上来。

但云霞与他握了握手:“今天过来这边,主要是想找你了解一些情况。”

待她说明来意后,刚才还一脸镇定的许某立刻变了脸色,高声斥道:“这村干部没法当了,我为村里干了那么多好事,还要遭人陷害……”

见许某越说越激动,但云霞冷静地打断了他的话:“村民有反映,我们就要把事实查个一清二楚,这既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你个人负责。如果你是清白的,组织一定会为你澄清正名。”

“我没拿过不该拿的钱。”许某的声调低了下来。

“惠民资金事关群众利益,必须严格按照政策发放,哪怕是一分钱都不能随意挪用。”但云霞顿了一下,接着说:“如果举报的问题属实,我希望你尽早交代清楚,争取宽大处理。”

听完这话,许某沉默了几分钟。见他的态度有所松动,但云霞趁热打铁,掰开揉碎讲扶贫纪律,劝许某及时回头,向组织讲清问题。

最终,许某将自己利用部分村民信息开设账户、套取国家粮食补贴和移民柴油补贴的违纪事实和盘托出。

“只要是群众的事,她都会坚持管、管到底。”姜金亮感慨道。

2019年1月,病床上的但云霞写下了一段文字:“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从过去,到现在,再到将来,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成就了中国梦想的奔腾河流,我感到自己也成为了这条河流中的一滴水,永远都不会干涸。”(中国纪检监察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