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蒙洼退洪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3 08: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通讯员 巩福民

安徽省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已开启曹台退水闸,蓄滞的洪水将排入淮河。图为7月31日,该县王家坝镇李郢村村民在退水农田里清理杂物,准备进行补种。巩福民 摄

8月2日一整天,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党委副书记刘晓妮都在忙着与同事研究退水后的卫生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如何开展。就在前一天上午9点半,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阜南县蒙洼曹台退水闸开闸退洪,蓄滞了12天的洪水流进淮河,“浴水重生”的蒙洼蓄洪区迎来新机。

刘晓妮兴奋地拍下了开闸时的视频,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与王家坝闸开闸时滚滚洪水涌进蓄洪区不同,视频中曹台闸的水流相对平缓。刘晓妮说,根据以往经验,位于最下游的郜台乡完全退水大概需要10多天时间。

蒙洼蓄洪区涵盖王家坝镇、老观乡、曹集镇、郜台乡四个乡镇,有近20万人口、18万亩农田。此次蓄洪量为3.75亿立方米,相当于26个杭州西湖的年蓄水量。

由于蓄洪区入口处的王家坝进水闸比曹台退水闸高5米多,水势由西南向东北自然流淌。如今,王家坝镇的大部分农田已经退水,原来的道路清除淤泥后也能通车了。

“现在没立秋,补种庄稼还不晚,两三个月后还是好收成!”王家坝镇崔集村村民张全河正在补种绿豆,种子来自镇里紧急协调过来的一批良种。

夏季作物损失早秋补、粮食作物损失蔬菜补、水生蔬菜损失水产补、在地作物损失田管补……与时令赛跑,阜南县出台了八项补种措施,鼓励当地群众生产自救。

7月20日蓄洪当天,阜南县组织130多名党员干部进驻各个庄台和保庄圩,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县自然资源局干部李同使在王家坝镇李郢村郑台孜庄台已经住了14天,开始时还不习惯别人喊他“李书记”,而现在,庄台96户376人的情况、每户损失有多少,他都了如指掌。

李同使告诉记者,现在主要是发动群众清理农田的杂草树枝,种上绿豆、荞麦这些抗病能力强、成活率高的农作物,后退水的零星土地再种点白菜、萝卜等蔬菜。除此之外,帮助群众统计受损情况、申领国家政策补偿也是一直要做的重点工作。

郑台孜庄台群众郑金清承包了41亩经济林、20亩养殖水面,泄洪后鱼跑了很多,一度情绪低落。李同使到他家统计上报了受灾情况,还帮他想办法利用现有资源变废为宝。

“王家坝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我打算联合邻居开个农家乐,在原来养鱼的地方做个垂钓中心,在经济林里放养些土鸡。”郑金清说,是李书记想到了新的发展路子。

随着淮河汛情缓解,阜南县纪委监委派出的6个防汛救灾督查组,也将监督的重点转向蓄洪区卫生防疫、救灾物资发放和农业复产上。“越到最后越不能松懈,要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为受灾地区恢复生产提供坚强保障。”阜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桑锴表示。

一切为水让路,水来人撤、水退人进,蒙洼人民时刻准备着。如今,老观乡、曹集镇的农户正在等水退一块、补种一块,郜台乡退水虽仍需时日,但当地群众也没闲着,而是在赶制乡里柳编加工厂分发的柳制品编制订单。

刘晓妮介绍,蒙洼当地有一种水生植物叫杞柳,洪水来了庄稼难以存活,只有它适应环境。很多年以前,蒙洼人就在退水后把杞柳割下来编成工艺品卖,后来发展成特色产业,产品远销海外。

“蒙洼人在这里待了一辈子,他们知道蓄洪意味着什么,也知道自己保护的是什么。”刘晓妮说,杞柳在洪水中昂扬生长,这同样是当地人的精神特质。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