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为病患托起生命的蓝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07:11

20多年,他无怨无悔坚守在麻风病防治工作一线。

20多年,他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治疗麻风病新发、复发患者17例,指导康复患者30余例,矫正康复手术6例,未出现过医疗事故。

他是福建省古田县皮肤病防治院院长雷玉宝,自2003年3月调入该院,他一直奋战在麻风病防治工作一线。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医生还是作为单位负责人,他全身心帮助麻风病人、普及麻风知识、预防疾病传播,为麻风病患者托起了生命的蓝天,为宁德市和古田县的麻风病基本消灭和消除麻风病危害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被评为福建省麻风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麻风防治先进工作者。今年1月,雷玉宝获得全国麻风战线最高奖——“马海德奖”。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病变在皮肤和周围神经,严重者会导致畸形、残废。新中国成立后,各地积极预防和治疗该病,发病率显著下降。古田县皮肤病防治院是宁德市唯一一家麻风防治机构,负责收容和治疗全市的麻风病患者,担负着全市麻风病的防治任务。

雷玉宝刚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时,亲朋好友都不理解,妻子更是坚决不同意:“当啥医生不好?干吗要去和麻风病人打交道?这种病会传染的。”

“麻风病人也需要医生治疗和守护,这项工作总得有人做,为什么我就不能做?”雷玉宝嘴上这样劝说妻子,其实他自己的心理负担也很重,“麻风病人长期患病后有后遗症,身体一些部位会发生难愈性症状,刚从事这项工作时我还是有些顾虑的。”

古田县皮肤病防治院医务人员缺乏,雷玉宝就算心里再害怕,也必须扛起治疗病患的责任。初次接触麻风病人时,雷玉宝把自己从头到脚进行了全副“武装”。

回忆起接诊第一位麻风病人倪老伯,雷玉宝至今感慨良多:“严重的畸形导致他行动不便,因为麻风病,全村人排斥他家,就连他的家人也嫌弃他。看诊后,我把他送到门口,看着那个一瘸一拐的背影,我的顾虑完全消除了,麻风病人太需要医生的关心和帮助了。”

随着一次又一次接诊,雷玉宝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专业水平和处置能力越来越高。袁某某身患麻风病合并精神病,全身腐烂,又没有亲人的照料,备受疾病折磨。目睹患者的痛苦,雷玉宝很同情,他亲手为其换药、清除腐烂组织,经过半年多的治疗,成功将其治愈。麻风病患者陈某某去世,其亲人由于恐惧麻风,不愿为其料理后事。雷玉宝亲力亲为,多方协调民政局、残联、乡政府,顺利将其安葬。

“真的,非常感谢雷医生,是您给了我重生的勇气和信心。”2020年,一位经雷玉宝治疗康复的患者专程来看他,他后来去了海南种植热带水果,在当地结婚生子,非常幸福。

雷玉宝说:“他的病情发现早,治疗上没有什么难度,主要是患病后情绪低落,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安慰和鼓励。看到患者康复并过上了美好生活,我感觉到一切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更坚定了扎根麻防事业的决心。”

多年来,雷玉宝不仅治疗了多名麻风病患者,还承担了麻风病护理、管理、防治等多项工作。他收集整理了全县麻风病案例、基础资料和流行病学资料,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麻风病防治资料档案库,为全县有效防治麻风病打下了基础。

“相比于麻风病给病人带来的身体痛苦,人们对麻风病的误解和对患者的歧视也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雷玉宝说,他下乡开展麻风病宣传时,村民们一听说他是麻风病医生,就远远地躲开。有一次,他到某村回访麻风病康复者,康复者担心周边邻居知道他得过麻风病,便拿着扫帚驱赶雷玉宝,坚决不让他进门。

“县医院从来没有接诊过麻风病患者,条件不具备,担心院内感染啊……”有一年大年初三,麻风病患者阮某某因突发阑尾炎被送至县医院,而接诊的医生担心院内感染,拒绝接收。

“放心啦!病人是我背来的,经过前期用药,病人现在不具有传染性。”雷玉宝多方求助,经过与医院充分沟通,消除了误解。他背着病人做各项检查,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医务人员,县医院最终收下病患,手术后,雷玉宝又一直陪伴护理直至其病愈出院。

“如果连医生都害怕麻风病人,怎么叫老百姓不害怕呢?”雷玉宝说,为了消除公众对麻风病的恐惧心理,他带领医护人员到学校、各乡镇、各社区广泛宣传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学道理,还将有关麻风病咨询问答资料印发到各个中小学、村组,普及麻风病知识。近年来,雷玉宝组织了多次麻风病疫情普查、随访,举办了18期麻风病知识培训班,筛查麻风病疑似患者1000多人次,救助困难麻风病休养者400多人次。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雷玉宝还千方百计帮助麻风病患者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为困难的康复者申请低保,将孤寡康复者安置在麻风康复村,为畸残康复者办理残疾证……凡是他能做到的,他都尽力去做。2013年,由于城区开发,旧的麻风康复村被政府征用,雷玉宝多方筹集资金,重新修建了一座康复治疗村,配备了食堂、澡堂、卫生间等设施,让麻风病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同时,他多次向县政府汇报申请,将麻风病患者每月生活费由2003年的160元/月提高到现在的1100元/月,提高了麻风病人的生活水平。

“我希望每一名麻风病患者都能充分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与关怀,这个社会没有抛弃他们。”雷玉宝说,麻风病防治工作让他很有成就感,他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