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抓落实就要敢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5 08:11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选好用好干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履行党委主体责任,首要就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好用好干部。要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有舞台,让弄虚作假、不干实事、投机钻营的干部没市场,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组织基础。

  强化源头治腐。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要向全社会公布政府及各部门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推进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防止权力被滥用。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腐蚀能力。

  保障群众利益。“民唯邦本,本固邦宁。”要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干部参与非法集资、企业拖欠群众钱款、侵犯群众权益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要借助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基层法制教育活动等途径,让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让人民群众好进门、好办事。

  支持案件查办。支持纪委开展监督和查办案件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要结合本地实际,贯彻好中央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决策部署,毫无保留地支持纪委回归本位、干好本职,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聚焦主业主责,增强纪委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以“零容忍”态度对腐败形成强力震慑。

  当好廉政表率。廉洁从政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敢抓敢管、挺起腰杆的底气。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督促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抓牢主体责任,必须加大问责力度,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干部要敢于查处、问责追究。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解决的,必须落实“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中国纪检监察报)(尉俊东)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