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清风廉雨润频阳——富平县第十一个廉政教育月活动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4 08:01

  在清风微吹的5月,富平县纪委监委以“学党章国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以五项活动为载体,在全县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廉政教育月活动。频阳大地上掀起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热潮,处处“廉”花争艳,精彩纷呈。 

  集中宣讲增添“新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针对党员干部所需,“菜单式”精准服务,依托“草根宣讲队”进村组、进地头、进学校,让理论宣讲“活起来”。同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催生党员干部新动力。目前,开展集中宣讲40余场,受众党员干部5300余人。  

  普法教育焕发“精气神”。围绕“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为主题开展普法教育。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原文、谈体会,互促提升。在富平廉政网和“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微信平台开设专栏推送学,及时转载全文、法规解读等文章,真正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便可知晓精神实质,打造学习教育“微时代”。举办“纪法小课堂”,让党员干部在活动学深悟透,焕发“精气神”。目前,举办专题培训3场次,推送学习内容70余篇。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把学法用法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来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迅速启动“五学模式”(“头雁效应”引领学、 “每周一课”重点学、“廉政平台”推送学、“廉政文化”融入学、“主题活动”悟着学),通过学习让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淬炼“看家本领”,让《宪法》《监察法》入脑入心,达到真学真懂真用,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现场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宪法》《监察法》法规知识进行“大考”以“要我学”变“我要学”,弥补业务知识短板,真正让法纪意识在全体干部中根深蒂固,自觉运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读书思廉营造“廉文化”。以“清风作伴,读书思廉”为主题的开展读书思廉活动,谈感想、撰心得,倡导人人读勤政廉政书籍。同时,引导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村组、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干部群众廉政文化知识,拓宽廉政文化视野,弘扬社会风气。同时,结合纪实文学《梁家河》等书籍,撰写和征集体会文章,通过读书、思廉、分享心得等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精神学深悟透,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目前,已收到征文100余篇。 

  廉政党课传递“正能量”。聚焦十九大精神,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党组织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论述和新形势下如何书写从严治党新答卷带头讲好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把廉政党课融入到思想和行动中,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营造清正廉洁好风气。目前,讲廉政党课50场次。同时,紧盯新任村官廉洁履职教育“关键招”不放松,采取廉政谈话、上好廉政第一课、警示教育等方式,为新任村干部集中送“廉礼”,不断增强新任村官的政治素养和廉政意识,助推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目前,为3个镇(街道)310余名新任“村官”上党课3场次。 

  警示教育心灵“受洗礼”。围绕“三个一”活动,现场听庭审,内心受震撼;赴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算好人生账;观看警示片、牢记莫伸手;触目惊心的案例,通彻心扉的忏悔,清正廉洁的典范,发人深省的箴言,无不触及教育对象的思想灵魂,让教育对象心存敬畏,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当好勤政廉政榜样。目前,全县党员领导干部100余人赴富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1次;现场旁听庭审6场次,走进教育基地35场次,51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同时,组织30余家单位850余名党员干部来县纪委参观留置办案点接受警示教育。(富平县纪委 张毅 长瑜瑾 曹娟)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