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市委巡察组向8个市级部门党组织和4个县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2 13:43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18日至6月18日,市委成立4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的方式对市编办、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防办、市外经局(外事办)、市盐务局、市侨联、市贸促会等8个市级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6月20日至7月20日,市委成立4个专项巡察组,采取市县上下联动、交叉巡察的方式,对澄城县、合阳县、蒲城县、富平县开展了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9月3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处置意见,安排部署巡察反馈工作。按照会议要求,9月4日至10日,市委巡察组向上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巡察中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巡察组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处理。

  市编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中省市政策要求有偏差,服务意识不够强,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够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的不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有漏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四风”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市国土资源局存在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深不透,贯彻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班子执行力有待加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选人用人方面有偏差;党组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执纪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四风问题还未根治。

  市交通运输局存在的主要问题:创新意识欠缺,在推动省市决策部署的落实上有差距,应对舆情宣传引导不够,处置不够有力,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不细,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干部教育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与包联贫困村联系不够紧密,对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和资金后期监管思考不多、谋划不到位。

  市人防办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上级精神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履行职责有偏差,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三会一课”形式不多、缺乏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不活;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廉洁风险防控有漏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有差距;在帮扶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方面缺乏思考,帮扶效果不够明显。

  市外经局(外事办)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够严格,贯彻中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存在重招商、轻安商的问题,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差距;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存在漏洞,执纪监督问责存在“宽松软”。

  市盐务局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中省市盐业体制改革政策不够到位,破解盐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方法不多、工作力度不大,盐业公司信访问题较为突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还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合理;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对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党员管理教育效果不明显,与当前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存在差距;落实脱贫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扶志扶智措施不多。

  市侨联存在的主要问题: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强,对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政治性、统战性、涉外性认识不充分,侨务工作改革推进力度不大,侨资源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党建工作存在不严不实问题;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执纪监督问责、“三转”工作存在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不足,部门作用发挥不明显。

  市贸促会存在的主要问题: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贯彻执行中省市决策部署和要求有差距,引领企业“走出去”的桥梁纽带作用还未充分发挥;落实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学习教育抓得不紧不实,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单一、针对性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工作有缺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澄城县存在的主要问题:扶贫领域方面: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合力尚未形成,脱贫攻坚中有厌战情绪,在贯彻落实扶贫政策中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侵犯群众权益等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还存在差距,贯彻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还不够到位,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和协作联动常态化机制还未形成。

  合阳县存在的主要问题:扶贫领域方面: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一些职能部门对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工作任务推进较为缓慢,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仍然存在廉政风险,扶贫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关键环节存在监管漏洞,部分扶贫项目针对性不强,个别干部在执行和落实扶贫政策中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侵犯群众权益的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机构组建不够及时,工作推进不够扎实有力,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具有隐蔽性的涉黑涉恶线索以及背后“保护伞”问题摸排不够、挖掘不深入,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尚未形成。

  蒲城县存在的主要问题:扶贫领域方面:“八办五组”职能部门之间协作配合不紧密,“两房建设”推进较为缓慢,扶贫基础数据信息不精准,部分基础档案资料填写不规范。个别镇村在产业发展上缺乏统筹规划,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运行和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监管不到位,对“党支部+”产业帮扶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存在偏差,产业项目资金投资不精准。脱贫攻坚督查作用发挥不充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不到位,宣传氛围未形成,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具有隐蔽性、对抗性、“软暴力”特征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不深入,打击力度不大。

  富平县存在的主要问题:扶贫领域方面: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八办五组”和镇村协调联动不够,激发内生动力、扶心扶志方面还存在差距,扶贫领域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够有力。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驻村帮扶工作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推动中省市决策部署落实上有差距,思想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治乱”缺乏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缺乏打持久战的韧劲,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合作机制还未形成。(市委巡察办)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