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富平:“五剂良药”为党员干部“清心洗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1 09:31

  为用好反面教材,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富平在全县开展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采取案例通报“警示速效剂”、深度剖析“学习催化剂”、谈心谈话“预防强心剂”、主题演讲“防范助推剂”、讲好党课“廉政醒脑剂”等“五剂良药”筑防线守底线,为党员干部“清心洗脑”。

  案例通报——“警示速效剂”。富平县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印发了《关于开展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方案》,从动员部署、专题学习、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总结提高等5个阶段明确了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利用周一例会、党员统一活动日开展集中学习,以胡传祥案为镜鉴,查摆自身问题、对标整改落实,用典型案件的活教材“速效剂”,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再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释放出了纪律的震慑力量。

  深度剖析——“学习催化剂”。案例既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全县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聚焦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干部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党章党规要求什么,我该如何做”集中深度剖析,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畅谈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意义,对照反思,不断增强遵规守纪、担当尽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深度剖析就是让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让党员干部明白纪律是不能触碰的带电的“高压线”,清白做人、干净干事。

  谈心谈话——“预防强心剂”。各镇(街道)、各部门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单位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同志,重点围绕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性观念、为民服务、廉洁履职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同志评、群众提等方式,挖出病灶、号准病根,帮助党员干部找出自身思想深处的病情。同时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建好问题清单,订好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对号入座、敢于担责、揭短亮丑、接受批评,增强自身“免疫”力。

  主题演讲——“防范助推剂”。围绕“学党规党纪 做合格党员”主题,在全县开展演讲赛,演讲者紧扣主题结合自身实际,用演讲者的教育提醒为“音符”,谱写宣传预防示范“廉政曲”,用党员干部易于接受的形式把党规党纪学懂弄通做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知行合一,时刻用党规党纪这把尺子,去量量自己言行,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做明白人、本分人、规矩人、正派人,营造积极向上的廉政环境,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实现廉政教育常态化,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坚实防线。

  讲好党课——“廉政醒脑剂”。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各部门党组书记讲好廉政党课活动。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党政“一把手”紧扣当前形势,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度剖析,精心编写教案,讲授中摆事实、讲道理,力求廉政党课教育的生动性、实效性,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感化人、激励人。同时,为确保党课教育不走形式,真正落到实处,将讲党课纳入“两个责任”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并适时开展书记讲党课评选活动。(富平县纪委监委 张毅  杨萌)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