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筑牢警示训诫防线 预防职务犯罪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01 01:36

2009年以来,市物价局严格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积极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一、领导重视,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市物价局针对价格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市委、市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要求全体领导干部,一定要注重学习,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面对功名利禄心不动,灯红酒绿眼不迷,不义之财手不伸,真正筑牢防腐、防贪、防变的思想防线。在领导干部中全面实行廉政承诺制。局党组要求每位领导都要与各科室部门的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责任书,承诺书的具体要求为:一是教育好配偶和子女,不参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一切政事;二是不到单位和企业报销应由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开支的费用,也不到下属单位、企业报销任何发票;三是不接受直接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以及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四是不借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五是不经商办企业,不私自从事营利活动。

二、多措并举、落实廉政自律规定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一是领导班子能按照要求,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廉洁自律,加强对配偶、子女的教育和管理,不得为配偶子女从业经商提供便利;三是坚持重大节日前后开展教育、监督、检查活动,较好地抵制了各种歪风邪气;四是没有用公款吃喝、娱乐、旅游等现象发生;五是没有借节假日和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的现象发生。

三、加强教育、增强队伍凝聚力近年来我们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从抓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入手,坚持做到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讨论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办学习专栏与座谈心得体会相结合:一是抓党性教育,增强先进性意识。二是抓集体主义教育,增强队伍凝聚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物价人“为物价争光添彩、热爱物价、奉献物价”的热情,增强了物价工作者的集体荣誉感和全局意识。三是抓政策法规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集中干部学习价格理论知识和相关价格政策法规,实行了各项工作量化考核,周例会、月总结等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个人目标责任考核,有效地提高了物价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

四、强化内部管理,完善监督机制。 市物价局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监督机制。为强化内部管理,完善监督机制,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受理群众举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格实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信访责任追究制。做到了有报必查,有查必果。二是加大反腐败抓源头的工作力度。规范行政审批权力和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重要人员加强预防和监督工作。要求物价检查人员在检查工作中建立了廉政反馈卡制度。在检查前,先向被查单位公示检查时间,检查的内容以及举报电话,并送去价格执法人员廉政反馈卡,要求被检查单位对价格执法人员在检查工作中,是否按政策规定进行检查,有无接受有碍公正执法的宴请,有无接受礼金、有价证券等礼品,有无接受高消费娱乐活动及其它不廉洁行为进行监督。在检查工作结束的同时,由被检查单位在廉政反馈卡上填写意见并盖上公章,交局监察室存档备查,对案件的处理须集体讨论决定,检查组或个人无权处理。认真抓好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机关各科室定期公开政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没有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渭南市物价局监察室)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