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陕西日报:韩城 打造鉴史倡廉新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9 13:49

http://esb.sxdaily.com.cn/pc/pic/202006/17/c48b820b-950d-4a79-a86b-cbf0880df65f.jpg.1

 

状元府廉政情景剧《对决》剧照。 卢萌摄

韩城市的旅游景点中有3个被省市命名为“廉政教育基地”。咋样才能让这3个基地充分发挥全民廉洁教育作用?韩城市纪委监委依托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挖黄河文化“韩城元素”,在司马迁祠开设了《史记》大讲堂,在党家村创建了“家风园”,在状元府编排了廉政情景剧,为廉洁教育搭建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从而把3个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了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中的精品基地。

在司马迁祠聆听《史记》故事

凡是来韩城的人,司马迁祠算是必游的景点。所以,这个景区是韩城市游客最为集中的地方,因而也是开展廉政教育的最佳场所之一。韩城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思路,将司马迁祠景区列为第一个廉政教育基地,在这里设立了《史记》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专门讲解《史记》里的廉政故事,让游客在游玩当中,增长历史知识,接受廉洁教育。

6月2日,司马迁祠走进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省委党校(行政学院)2020春季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的50名学员。陪同他们参观的是《史记》大讲堂聘请的贾雪芹老师。贾雪芹带领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讲解《史记》里的廉政故事。从她的讲解中,学员们了解到,《史记》里收录着31个历史人物的廉政故事,有励精图治的,有纳谏改革的,有为官节俭的,还有清廉循法的。

在学员们的要求下,贾雪芹着重讲了《史记》中的《循吏列传》。贾雪芹特意讲解了孙叔敖的故事。她说,孙叔敖辅佐楚庄王使其成为春秋霸主,功盖天下,却一次又一次地谢绝了楚庄王的赏赐,甘愿过着清贫的日子。在他死后,没有留下任何遗产。听了这个故事,学员们纷纷感叹:两千年前的古人尚且如此,身为人民公仆的党员干部,有什么理由不行“清廉之道”呢?

在“家风园”感受“家训文化”

韩城是个历史文化积淀相当深厚的地方,城乡处处充盈着“门楣文化”和“家训文化”,特别是在旅游景点党家村,更是集中体现着这两种文化。2016年,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以《刻在青砖上的家训》为题,对党家村做过专门介绍。韩城市纪委监委对党家村废弃的小学进行整修利用,创建了一个“家风园”,并收集和复制了数百块门楣以及各种家训样本,集中展示在“家风园”内,让大家在观光中学习、在学习中观光。

在党家村的“家风园”,布置精良的展厅里随处可见被装裱悬挂的家训家规;在古朴整洁的院子里,一块块从民间搜集而来的门楣牌匾更是惹得游客流连忘返。“读圣贤书,立修齐志;存忠孝心,行仁义事” “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孝悌慈” “谦受益” “和为贵”……原本散落于民间的家训,因为廉政教育基地的创建和完善,被集中展示出来。

其中最吸引游客驻足的地方,是“家风园”的“村规家训室”。景区从众多门楣家训当中,选取了最为精华的部分,复制成石碑,供游客拓印。游客在拓印过程中,可以边体验拓印的乐趣,边感受家训文字的魅力。

在状元府观赏廉政情景剧

王杰是韩城的历史名人,做过清代的两朝宰相。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廉洁故事。韩城市纪委监委把他的状元府邸列为廉政教育基地后,在如何利用王杰的影响力搞好廉洁教育上,想了很多办法。其中较为成功的,就是利用情景剧的形式,在状元府进行现场演出,让游客在看戏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

省委党校(行政学院)2020春季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李光梓说:“坐在古色古香的状元府里看情景剧,就像穿越了一般,平时看过那么多的史料记载,都不及以这样的方式看王杰老先生用他的刚正不阿击垮和珅来得震撼。戏剧不仅赋予了历史人物鲜活的生命,也让廉政教育‘活’了起来。”他说,这样形式独特、内容生动的廉政教育模式令他在耳目一新的同时深受启发,在以后的工作中,他要以王杰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

深受感动的不仅仅是李光梓一个人,许多观看了这个情景剧的游客都表示,王杰与和珅的智斗,让他们在沉浸式体验历史的同时,能深刻思考道德操守,接受廉政教育。(陕西日报记者 卢萌 见习记者 陶玉琼)

[ 打印 || 关闭 ]